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怎樣才能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時間:2018/5/9 作者:芬陀利華

無論在家裡還是在單位,跟他人接觸的時候,都要做到正直。若任何時候都能站在對方的位置上想,能換位思考,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與別人的關係也會非常穩定。

任何時候都能顧及對方,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就不會有想不通的時候,也不會有錯的時候。夫妻之間、領導和員工之間,如果能這樣做,就不會有不和諧的事。但現在為什麼夫妻不和睦、領導和員工不和睦?主要原因就是沒有做到正直。

夫妻之間要互相理解,領導和員工也要如此。理解最重要!那怎樣才能互相理解呢?就是換位思考。其實各有各的難處,各有各的想法,沒有什麼不對的。比如說夫妻吵架,這時應該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他(她)為什麼生氣,為什麼這樣說呢?一定是有原因的。能想到這些,就不會有衝突了。

但是我們沒有這樣想,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與對方對抗,然後相互之間就產生矛盾了。如果能換位思考就不會有矛盾的。相互之間沒有相違的,都是通的,這樣家庭才會和睦,夫妻才能白頭偕老。

都是凡夫,會有各種煩惱和習氣,有時候嗔恨心重,有時候貪心重。如果你知道:「喔,我們都是凡夫,都有煩惱,但他的嗔恨心比較重,所以他有時候生氣,有時候不高興,正常……」這叫理解,這樣就不會出現矛盾了。

在單位,上下級的關係也是如此。領導有領導的難處,員工有員工的難處。如果彼此能這樣想,就不會有矛盾。我們都希望對方能理解自己,真正的理解就是換位思考。人品正直,將心比心,才能處理好關係,並且會維繫好關係。

——摘自達真堪布《二規教言論》講記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