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婚姻真諦:有話就要好好說!


時間:2018/5/9 作者:芬陀利華

一個幸福家庭的因素是:尊重、感恩和交流。而這些,其實都能通過好好說出來做到。

「讓夫妻關係和諧幸福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學會欣賞和感激。被愛是一種能力,源自對自我價值的認可,源自對愛我們的人的欣賞和感激。不抱怨,好好說出來,婚姻就會很幸福。」----汪冰

抱怨沒有用並不等於有話不能說。因為,溝通交流,是維持夫妻關係的基礎。問題在於,怎麼交流和溝通才不是抱怨?

汪冰說:「有話好好說。夫妻關係中最可怕的是死不認錯、死作。」一個男人回家晚了,會對妻子說「對不起,我加班回家晚了」。但女人一般接受不了這樣的歉意,「對不起」有什麼用?你還是回家晚了!但如果男人說:「讓你一個人孤獨地待在家裡,我很抱歉。」女人就會接受。有的男人也會覺得委屈:「我加班還不是為了這個家?!」但是,婚姻關係不能以你如此付出就理直氣壯為相處模式,適當的妥協和寬容才能讓婚姻幸福。

夫妻親密關係是一個人的修煉,兩個人的關係。當對方達不到你預期的時候,你就得調整自己了。如果對方情緒低落,你就得引領他。一個幸福家庭的因素是:尊重、感恩和交流。而這些,其實都能通過好好說出來做到。

尊重。允許他以他的樣子真實地在家裡展示和存在。如果先生下班到家後,特別想玩會兒遊戲,那就告訴他:「你玩一會兒遊戲吧,我也做點我自己喜歡的事兒。」讓他安靜地玩,別在他玩遊戲時故意收拾家裡,一直一直地收拾。如果兩個人都能在家裡放鬆、徹底地釋放真實的自己,而且還能彼此尊重對方的習慣,婚姻就是和諧幸福的。

感恩。一個從不對妻子表達感謝或愛意的丈夫,某天突然說了句「我能娶到你真好!」妻子沒準兒馬上逼問:「你背著我做什麼壞事了?」汪冰說,很多夫妻尤其是老夫老妻,會覺得感恩是很做作的事兒,其實換種方式就很自然。比如正吃著飯的丈夫對妻子說:「你今天炒的菜色香味俱全,我看得出來你特別用心。」當丈夫好不容易打掃了房間,妻子驚喜地說:「你怎麼把地掃了?真好!」

交流。汪冰說,當然夫妻交流時避免不了抱怨,但即便是抱怨式的交流,我們也要很藝術地表達出來。汪冰推薦 「我」表達法,就是每句話都要以「我怎樣」結束。妻子抱怨「我一說話,你就打斷我」「吃完飯你從來不收拾」「你再加班,就別回來了」,這樣的「你」表達法都是指責對方自私,有自己的無端猜測,顯得很沒禮貌。正確有效的方式是:「你剛才打斷我說話,我挺生氣的。」「吃完飯後你從來不洗碗,這讓我覺得很累。」「你老是加班,我一個人在家挺孤單的。」這樣的「我」表達方式就很有效。

無論是夫妻還是父母和子女,溝通交流的大忌都是胡亂猜測,正確的做法是先說出觀察到的事實,然後道出自己的真實感受。比如有的孩子上完廁所忘了關燈,媽媽會指責:「你怎麼又不關燈?」正確的說法是:「我看見廁所的燈沒關,我不知道是不是你忘了?」或者是:「媽媽看到你上完廁所忘了關燈,我希望你現在把燈關掉。」

汪冰特別欣賞婚姻治療大師約翰·戈特曼的觀點。對方在觀察2000對夫婦後發現,在幸福的關係中,不是沒有負面情緒體驗,而是積極的情緒互動(微笑、觸摸、讚美、歡笑)與消極互動(譏諷、反對、侮辱)的數量比至少為5:1。汪冰說:「讓夫妻關係和諧幸福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學會欣賞和感激。被愛是一種能力,源自對自我價值的認可,源自對愛我們的人的欣賞和感激。不抱怨,好好說出來,婚姻就會很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