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理解人生的煩惱和無常,才能學來忍辱和精進的真諦。


時間:2018/5/10 作者:佛光加持

有的人從來沒有吵架的時候,偶然吵架心裡非常內疚,走到鄰居這裡一問,鄰居說:「沒有關係,我們家裡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他一想:「那我也吵吧,既然大家夫妻都吵,那我也吵。」迷失方向就是迷惑顛倒,對人間的一切不能顛倒自己的想法,人生在世不能失去慈悲心,我們要常常觀照自己那顆浮動的心,讓自己的智慧和理智永恆。很多人能成功,不管碰到什麼事情,他有理智。我曾經告訴過你們一個故事,火車上一個老伯伯買了一雙很漂亮的鞋子放在邊上,對面火車呼嘯而過把他一隻鞋子吸出窗外,大家覺得很可惜,老伯伯拿起另外一隻鞋子朝窗外一扔,別的人說:「你怎麼把另一隻也扔了?」他說:「我拿著一隻鞋子已經沒用了,我扔出去之後,別人撿到還能再穿。」這就是智慧啊。人沒有願力,這個世界對他來說是非常的殘酷,人要有願力,要懂得自己未來想做什麼,一個人沒有願力會對社會產生冷漠和嫉恨,這就是憤青族,憤恨社會。很多人看誰都不滿意,看誰都很討厭,覺得這個世界非常不好,之後就淪為憂鬱症。我們要用佛法的無為智慧來幫助別人,無為就是只求奉獻不求回報,只求理解不求被理解,只求愛眾生不求被眾生所愛,無為才能達到無我的境界。

世界著名畫家畢卡索對冒充他畫作的人不在乎,他說:「作假畫的人,不是窮畫家就是老朋友。我是西班牙人,我不跟老朋友為難,而且那些鑑定師也要吃飯。而我什麼都沒吃虧,為什麼要對他們做些什麼呢?」寬容是最大的恩惠,一個不經意的寬容或有意的謙讓,能讓你抒懷,讓別人幸福,這就是以德服人。

人生是公平的,沒有人特別受到眷愛。我們在人間,通常為自己認為很多不公平的事情所擊倒,很多人整天以為「我受到了不公平,我難受,我受苦,我想不通……」慢慢的生了重病。我們在無始業障中應聲倒下,帶有業障就猶如被別人打倒一樣,而往往打到自己的就是你自己,因為業障全部都是由我們自己生出的,天天動壞腦筋天天在造業,恨自己的父母親就是給父母親在造業。在人間,幸福的背後藏著一堆的悲哀,歡喜的背後是一串痛苦的歷程,勇敢的人要面對人生,要理解人生的煩惱和無常,才能學來忍辱和精進的真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