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可懷疑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能力


時間:2018/5/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不可懷疑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能力

「人雖罪不可疑,言不嫌罪根深」,雖然我們凡夫很下劣,過去乃至於今生沒學佛之前,造作了許多的罪業。但是我們不要擔心,我們罪業深重,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懷疑阿彌陀佛絕對救度的能力。因為阿彌陀佛對任何一個罪根很深的凡夫都沒有放棄,假如我們要把所有的罪業都消除了,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就不須要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對不對?因為我們自己就有能力把我們的罪業消除。阿彌陀佛的慈悲,就是我們凡夫無始劫以來,生死的輪迴,造作了許多的罪業,但是阿彌陀佛沒有嫌棄我們,阿彌陀佛的願力大過我們的業力。我們的業力雖然很深,但是阿彌陀佛願力的救度更重,所以我們只要好好念佛。

我們雖然是一粒石頭有重量,放在水上會沉下去,但是我們現在依靠阿彌陀佛願力的救度,就是將這粒石頭放在船上,靠著船的力量,就能夠從此岸渡過大海到彼岸。我們依靠阿彌陀佛本願力,登上阿彌陀佛本願船。

雖然我們煩惱很重、業障很深,也會因為阿彌陀佛願力的依託救度,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斷煩惱證菩提,這就是淨土法門的特色。

因為阿彌陀佛願力救度故,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在《往生禮讚》,在《觀念法門》,在《法事贊》都跟我們說,「乘佛願力,定得往生」。

我們從《淨土聖賢錄》很多公案也能了知,確實有很下劣的凡夫,念佛並沒有很精進,或是一生並沒有念很多,乃至平生就是造作惡業的人,因為在臨終遇到善知識的安慰鼓勵而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事實。我們看到張善和、張鍾馗,這大家很熟悉的公案,就可以得到印證。那麼《淨土聖賢錄》裡面,也有記載不少一生念佛,其實不是念很多,但是真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淨土聖賢錄》記載,明朝袁宗道的兒子袁登,年紀十二歲,病得非常嚴重即將命終,跟他的叔叔袁宏道說:叔叔!您要救我,我快要死了。袁宏道說:你只要念佛,即能往生佛國,這個五濁惡世不足迷戀。因此大眾、家屬就為他助念,不多久,這個十二歲袁登,微笑說:我看到一朵蓮花稍微有紅色的。再過不多久又說:這蓮花慢慢的大,色彩非常的鮮艷。再過不多久,阿彌陀佛來了,相好光明充滿室內。因為病得很嚴重,所以那個呼吸非常的急促,無法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念得很清楚明白。他的父親袁宗道就說:你若無法念六個字,你只要念一個字「佛」就可以了。袁登稱念出一個「佛」字的音聲,合掌而逝,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一個十二歲的小孩子,一生只不過十二年的光陰而已,到了臨命終才因為他的叔叔,這位善知識的勸勉念佛,他一生念佛沒有念幾句,竟然在臨終看到阿彌陀佛現前,看到蓮花非常的鮮艷,相好光明遍照室內,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是印證法藏菩薩「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對不對啊?阿彌陀佛實在是太慈悲了。

真慈法師記載一個真實的故事,在一九九一年,江蘇省高淳縣鳳山鄉東村,有一位居士叫朱寶華,介紹該處有一位中學的教師,名韓有才,年紀四十一歲。韓有才的母親與弟弟都是佛教徒,但是他本人沒有信佛。後來被胃癌折磨的非常的痛苦,致使生命即將結束的時候,翻然醒悟,有人勸他念佛他就接受。有些人就是要到臨命終,病苦折磨得非常痛苦,才能夠醒悟。他說:要嘛不信,要信就不要懷疑。

他自己知道病體非常的沉重,好不起來了,因此靜心念佛,臥床不起,突然要爬起來,人家問他說:你那麼痛苦,為什麼要起床。他就回答說:佛來了!我躺著對佛不恭敬,你們難道沒有看到佛?說完五分鐘就往生了。因為至誠念佛,感佛來迎。這就證明臨終十念,得生淨土非是虛言,太殊勝了。

一生不信佛,臨終讓胃癌折磨到生命即將結束,才醒悟,念佛幾分鐘而已。這些都不是念佛幾十年,不是修了許多苦行,沒有。都是即將臨終舍報,才得遇善知識,得遇佛號,而虔誠念佛,而且是正念分明往生淨土。阿彌陀佛絕對的救度,沒有嫌棄任何一個眾生。如果你是阿彌陀佛一個十二歲的小孩子,已經即將要病亡了,他稱念你的名號,請你趕緊去救度他,你是慈悲的佛,你會不會現前去接引他?會!一定會!不要說在臨命終病得很嚴重,就是平常我們看到人家受病苦的折磨,我們凡夫看別人在受病苦折磨,我們也很希望他能身體健康,對不對啊?惻隱之心人皆有之,這是孟子所說的話。我們每一個凡夫雖然煩惱厚重,但是我們都有惻隱之心,我們都有同情心,何況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呢?

《觀經》說:

「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

阿彌陀佛對眾生的救度,沒有任何的條件。雖然有人佛號確實念得很少,佛號念得很少,阿彌陀佛就放舍他嗎?不會。雖然有人過去造作很多惡業,是一個惡人。惡人阿彌陀佛就放棄他嗎?不會。

在《淨土聖賢錄》記載,一位叫做徐雷,是浙江樂清人,出身軍隊,很喜愛飲酒吃肉,戲弄妓女。民國庚辛元旦夜晚,夢見一個人,四肢被綁在四支短柱,有二位鬼卒用木樁撞擊這個人的背部,非常慘酷恐怖。徐雷走向前看清,唉!就是我啊。在驚慌之間,忽然四肢被綁著,背部感受到很痛,因此痛哭大嚎。這個時候聽到空中有念佛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徐雷隨口和念,突然醒過來,還感覺背部隱隱作痛,因此非常的恐怖。回想平日作惡多端,悔恨交集。他聽說學佛可以了生死,出離地獄之苦,因此痛改前非,每天誦《普賢行願品》,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斷,病後來痊癒了,更加虔誠誦經念佛,常常看到空中有白光,形狀猶如一面圓鏡。

有一晚徐雷就跟他的太太說:明天佛菩薩要來接引我了,你當清淨室內,焚香預備。隔天徐雷沐浴更衣,端坐念佛而逝。哇!太殊勝了!太殊勝了!

一個作惡多端的人,喜愛飲酒,喜愛吃肉,喜愛戲弄妓女,夢境現出了自己受苦刑,翻然醒悟,誦經念佛,而且前一天就知道,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有沒有嫌棄惡人?沒有!所以我們好好念佛,體會阿彌陀佛對每一個眾生,慈悲憐愍絕對的救度,我們內心當然會安心。因為阿彌陀佛確實對任何人都沒有放舍,對任何下劣的凡夫都沒有嫌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