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岩石里、水中真有佛家的寶藏嗎?


時間:2018/5/10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岩石里、水中真有佛家的寶藏嗎?

這個伏藏有好多種。第一種岩伏藏,岩石的岩,這個岩是石頭的意思,這個岩是大石頭,不是我們講的碎石,岩伏藏就是,古代高僧大德感覺到哪一個法能夠利益末世眾生,由於當時的環境改變了, 比方說戰亂年代,比方說古代有國王滅法的情況,這個我們看歷史就知道了。

佛教史上有個三武一宗滅佛 ,如果有特殊的因緣,需要把哪個法藏起來,高僧大德就利用他的神通把這個法一下子藏到岩石裡面,一般的人是做不到的。他必須有很大的悲心,很大的神通,證量和很殊勝的因緣,他會出現這種情況,等多少年以後因緣成熟了,又有再來人根據緣起發掘這個伏藏,就是又用神通把某個法從岩石里取出來,然後廣傳,利益眾生。這個岩伏藏是這樣來的。

還有一種是木伏藏。也是伏藏的一種。這種法一般被保存在比較原始森林裡面,比較大的樹裡面,就是人跡罕至的地方,原始森林裡邊能夠藏寶的地方,原始森林的大樹也是很容易選擇的一種,所以有一些高僧大德就利用他的神通把非常稀有的法,佛學的寶藏用神通藏到大樹裡面,再到過後因緣成熟的時候,再有高僧大德根據緣起把他挖掘出來。

這個伏藏的地方我去朝拜過很多,而且拜過很多伏藏品,真的是從岩石里挖掘出來的,不是開發商見著挖出來的,就是高僧大德,因緣成熟了一炡,在他眼前顯現的,然後他一伸手就出來了,我拜過一個地方的伏藏品很多,而且那個地方現在有四十個人常年閉關,我去拜過,那個地方誰都不讓進,我去以後,師父慈悲讓我參考了下,就是朝拜參學嘛,看他們四十個人如何在關房裡整個一天進行重要的功課,叫我在那裡看,剛才說的那個關房,就開許我去了,也不是隨便一句話就能去的,中間有很多的儀式,而且做了很多的前期工作才進去的,那裡面就有很多經書,很多佛像,全是伏藏品,而且當地的很多的伏藏品還沒有發掘出來,就是因緣不成熟。

那個地方交通非常不便,走著上去離著寺院還有半小時的山路,那個地方海拔很高,我上去以後高原反應,當時提到一個條件怎麼不把路往上修一修,不同意,原因附近還有很多伏藏品因緣不成熟,尚未開發不能破壞,就是怕破壞了這個伏藏品,不能修路。這是當時一個法師給我的答案,這個地方我去過。

剛才講了兩種了,岩伏藏、木伏藏。還有一種水伏藏。這個水一般在比較大的水庫裡面,或者湖裡面,這個水絕對是常年不乾,高僧大德用神通把他的法(法本或者是標誌物,佛像等等)放到水底下的石頭裡面,這是第三種。

第四種是意伏藏。意伏藏,心意識的意。意思的意。舉一個例子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能夠理解的,就是有的小孩生下來以後會對某些事物表現的特別敏感,有沒有這種?這個我們很容易理解,你鄰居家的孩子,包括我們從網路上,從報紙上看到的很多特殊的例子,非常特殊,就是正常人不好理解,有的對聲音特別敏感,有的對色彩特別敏感,有一些小孩我們叫他的天性,就是對一些知識學起來、掌握起來特別的快,特別的敏銳,有的說天賦啊,他這種特點與意伏藏的原理相關了。

佛法講輪迴,講三世,這個三世講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如果說這個小孩過去世或者好多世一直在研究一種東西,那麼在他的心,第八識,種子裡邊就深深留下這麼個烙印。當他在轉世輪迴投胎來的時候,他表現出來的就是他過去的串習,這個原理放在很多大修行者來講,因為有很多的大修行人他們發願不捨離任何眾生,生生世世弘法度眾。在悲心愿力的驅動之下,那麼他們就會有很大的修行,很高的證量,這種人再來的話,他們與過去修的法,或者過去特別愛好的修持的一種法類。在他這一生當中,會在禪定當中,或者會在光明境當中顯現。有的有特殊的伏藏因緣的話,往往顯現這種情況。

有一個伏藏大師正跟別人聊天,馬上跑出去了,奔河邊跑,別人不知道怎麼回事,都正講課,聊天呢,怎麼跑了呢。就是河邊有一群打魚的,打了一團魚拉過來,就說我就買這條魚,船員打魚就賣嘛,你要單獨買我這條魚很貴,要多少錢給你多少錢,就買這條魚,買下來回去以後,因為魚打上來就死了,回去以後剖開肚子,裡邊就是一個法藏。一個特殊修法的法藏。所以說因緣到了,正聊著天呢,就知道了,這是真人真事。

我們聽起來像是神話一樣。剛才講的是意伏藏。 這個法理是我們世間也能看見的現象。佛教的道理在佛教的經典上也有講解,在這裡補充一點點。哪一點呢?我們很多人誦《楞嚴經》,很多人誦過《楞嚴經》,有沒有?至少是聽到過這麼句話,說你是誰再來。

根據《楞嚴經》 上講泄佛密因,這個人暴露他的身份就可能往生了,不能再待了。這個泄佛密因是《楞嚴經》上講的。我們要正確理解,這個意伏藏和再來人是相關的,剛才我們講到了,如果有一個人過去世或者是過去很多世在修一種法,那麼這一生當中他遇到了這個法的時候,會特別的歡喜。會非常容易上道,或者提高證量,或者在他修持過程當中自然顯現過去修持的法類。這是意伏藏的原理。

還有一種是天伏藏。這個天伏藏,回到我們的題目,還有天伏藏也是特殊的因緣下,像我們讀誦經典的時候,有很多經書上有類似的描述。就是在特殊的環境下特殊的人他會聽到空中有聲音,這個在經上有,如《法華經》中說「多寶塔從地湧出,住在空中……」那個意思是為作證明,看到過經文麼?或者有經講空中有個什麼聲音,或者是出現什麼景象,這個佛教是承認的,佛教不承認的是什麼?不承認把這些東西迷信化,不承認他拿這種景象作為一種炫耀的資本,是這個意思。這種屬於天伏藏。

這個天,不是我們說的那個玉皇大帝那個天老爺的天,他是空中的意思,來自於空中的意思。所以我們回歸題目《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這是天法,就是天伏藏的一類,這個天伏藏剛才已經說到了,你們那個儀軌的第二頁,「上述儀軌乃明究多傑祖古十三歲時,阿彌陀佛親自大放光明在他面前顯現,把這個法傳給他的,這是天伏藏的來歷。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