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修行三年,發了一次脾氣,所修的功德也都燒去了


時間:2018/5/10 作者:蔡工

修行三年,發了一次脾氣,所修的功德也都燒去了

——宣化上人

瞋恚,就是很大脾氣,很大的無明;這種無明,就是前生造罪業的根,所以才說:“無明火,老虎神,這是前生的罪孽根。”

什麼叫老虎神?老虎本來已經很厲害,再成了神,就更厲害了;這就是說這個人的脾氣很大,什麼也不怕。你有脾氣,就有煩惱。

又所謂的:“千日打柴一火焚”,你砍了一千天柴,用一支火柴就可以把它都燒沒了。也就是你修行三年,發了一次脾氣,所修的功德也都燒去了,所謂:“星星之火,燒去功德之林。”

修道的人,最主要就是不要有脾氣、無明,時時刻刻都迴光返照,令自己這種煩惱的習氣漸漸地減少。你若有脾氣,就要多立功,多做有德行的事情。

你為什麼有脾氣?就因為你德行不夠,說是“缺德帶冒煙”,缺德了,就要發火,帶冒煙就是發火了。你缺少德行,脾氣就大,所以瞋恚者就要修忍辱三昧,要修忍辱波羅蜜。

你把瞋恚去了,就會忍辱,就沒有我慢了,所以說“常樂忍辱”,常常歡喜忍辱柔和法,也就是不剛強。

我常常說,你看人都是掉牙,沒有哪一個人掉舌頭的。舌頭為什麼不掉?就因為舌頭軟;牙為什麼掉?就因為它太硬了,無論什麼東西,它都要嚼碎了。舌頭就柔和,它不強硬,是柔和法,所以人都是掉牙,沒有掉舌頭的。

弟子:有沒有一個特別的咒或法,能教人不起瞋恨心?

宣化上人:嗯!有,很容易的,就念忍辱咒嘛!說“忍耐,忍耐,多多忍耐,娑婆訶。”多忍一點,就過去了!這就是個咒,你們說不是嗎?用這個就很妙的,你如果忍不了了,你就說:“我喜歡你能有多一點耐心。”

你念咒,念什麼咒?如要發脾氣,你跟著它脾氣,這就是沒咒念了;不跟著它發脾氣,這就有咒念了。

咒就是真言,真言就是所說的很要緊的,所以你若想發脾氣,就說:“等一等,你應該有一點忍;等一等,你應該有一點忍,不要著急。”這就得了嘛!念這個咒,比念那個不明白的咒更好。

不明白的咒,你不知道它什麼意思,南無、南無、南無……也不知道是南無什麼?你自己懂得意思,這不是更好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