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解謂離縛,脫謂自在


時間:2018/5/10 作者:學樂

《唯識述記》玄奘大師的,對於解脫他講得很明白,「解謂離縛」,也就是說,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這都用縛來做比喻,解開了。你放下了、解脫了,「脫謂自在」。小乘的解脫離六道輪迴,大乘的解脫是離十法界,超越十法界,他到哪裡去?他到一真法界去,也就是實報莊嚴土。

我們念佛往生的人,統統是生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裡面有四土三輩九品,名字上有,事實上呢?事實上,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就是四十八願的威神加持,在極樂世界平等待遇,這是十方諸佛世界裡頭沒有的,只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這有,獨家的,沒有第二家,這個我們要搞清楚,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的,不能不知道。

所以我們到極樂世界,不是到那裡就馬上成佛,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到那個地方等於成佛。為什麼?你的智慧、你的道力、你的神通,跟佛好像沒有兩樣,佛能做得到的,你都能做到,這什麼原因?不是自己修得的,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一切的享受是阿彌陀佛給我們的。在他方世界,那是菩薩自己要修無量劫才能得到。大福報!到極樂世界全得到了。

《唯識述記》裡頭講的這兩句話,脫,自在,解是離縛得自在。「又曰:言解脫者,體即圓寂。由煩惱障縛諸有情,恆處生死,證圓寂已,能離彼縛,立解脫名」。這幾句話說得好,解脫是表,從外面看到的。體是什麼?體是圓寂,圓寂是自性里本具的。圓寂的起用就是自在。圓是圓滿,寂是清淨寂滅,也就是我們常說徹底放下,真放下了,沒有一樣他不放下,佛法也放下了,念佛人就是抓住一句阿彌陀佛,這個不放下,其他的統統放下。

所以我們要記住這句話,煩惱障縛,恆處生死,我們的毛病就是煩惱障礙,縛就是像繩索捆綁一樣,出不了生死輪迴,苦不堪言,得人身也苦,尤其做現在這個世間人,多苦!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世界動亂,貴而不安,富而不樂,好可憐!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在這個時代真正身心安穩,能平安度過的,是什麼人?出家學佛的人,為什麼?萬緣放下,一心一念只念佛求往生,在這個世間,於人無爭,於世無求,所以心安理得。不是這樣的人,這日子難過,我們看到替他可憐。講經教學是勸大家、勉勵大家,要覺悟,別受這個苦,這苦受得很冤枉。

「證圓寂已,能離彼縛」,所以「立解脫名」。這名稱。「蓋謂聖眾大願」,往生極樂世界這些人,都有這個大願,「能令自出生死」,自己往生,「並攝一切有情,出離生死,永得解脫,故云過度解脫」。我們自己了生死脫離輪迴,也要幫助別人,幫助誰?幫助能夠接受的人,能夠相信的人,一定要幫助他;不相信也給他講,讓他阿賴耶識裡頭,有這個種子,來生後世遇到淨宗,這個種子就是緣,跟佛有緣,待下一批,這一批他不能去再趕下一批。這個心好!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86集2016/1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