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個人如果有智慧,就整天樂觀開心法喜


時間:2018/5/10 作者:佛光加持

面對人間的苦難,要想得通、要樂觀。有的媽媽被孩子氣得半死,身體非常不好,最後有個人和她講,孩子是討債鬼,那天開始她想通了,「原來上輩子我是欠孩子的,算了,我也不生氣了,他是討債鬼,我就得還債」。這樣的心態,你就會想得通、想得開,一個人如果有智慧,就整天樂觀開心法喜。

有一個叫貝爾的人,他被稱為村莊裡最樂觀的人,有一天山洪暴發,水衝進他們的村莊,大水漫過村莊,貝爾沒有辦法,躲在房頂上,還樂滋滋的哼著曲調,開開心心不犯愁,鄰居划着船過來說:「貝爾,你家的鴨子都被衝散掉了。」貝爾說:「沒關係,鴨子會游泳。」過一會,別人又說:「你家的麥子被淹了。」他說:「沒關係,反正今年是欠收年。」別人又說:「水淹到你家窗戶了。」他說:「太好了,我已經多少年沒有擦窗戶了。」擁有樂觀和開朗的性格是人生最大的財富,認清人生無常、不執著,才能擁有世界真正的快樂。我們對待每一件事情不要過頭,不要太執著,今天擁有的就是擁有,今天沒有的就是無緣。人生是過場,人生是一輛沒有回頭的列車,只有在列車上好好過好每一天,珍惜現在,才能擁有未來,珍惜但不執著的人才能開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