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若是學佛修行表里不一,就會喪失慧命,這非同兒戲


時間:2018/5/10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人熱心做利他之事,願意幫助他人。比如做慈善、義工等,表面上看所做的確實是利他之事,但有些目的在於名譽,讓自己獲得名聲;有些像投資一樣,為了得到更多的利益等。若存有這樣的自私自利之心,就無法行持菩提心,是與菩提心相違的。

還有佛弟子所謂的行持善法,比如有些人雖然在念佛、持咒、繞佛、磕頭、打座、誦經,但摻雜了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等煩惱。

有的人表面上看似很恭敬,每次殊勝日都準時到寺院,花幾千塊錢、幾萬塊錢,甚至幾十萬燒高香;也經常到廟裡拜佛,但內心卻充滿了貪慾,求平安、求發財、求世間暫時的種種利益……這些是不是善?不是善,最起碼不是純善。

有的人雖然表面上看很精進,也做了很多善事,但內心特別脆弱,稍有一點點對境,就火冒三丈,嗔心大起;還有些人雖然也念咒或做些佛事,但目的是為了降伏鬼神,這是嗔恨心。

有的人聽說念咒或觀本尊好,隨之精進念、觀,但發心、動機是想降伏或驅趕鬼神,這也是嗔恨心,都是不如法的,是惡而不是善。

還有很多學佛人,包括出家人,雖然聞法很精進,打坐也很用功,但內心充滿了嫉妒——嫉妒同修,他精進學修的目的是為了表現或證明自己,想做人上人,或超越某個人,這都是世間人的想法。

看到他人取得了好成績,或表現優異,自己心裡生起了嫉妒,然後也猛力精進、用功,目的是想要勝過別人,這也是惡而非善;有些人表面看似在參禪、安住,但內心妄念紛飛,分別不斷。如此即無法恢復自性,也無法安住於空性、覺性中。

這些表里不一的事情,表面上看似在利他,看似發菩提心,實際還是自私、無明的;或者表面上看確實在行持善法,實際上內心充滿了煩惱,其實這都是惡;或者表面上看似安住於空性、覺性中,實際心裡分別和妄念不斷,這樣的人還是凡夫。諸如此類,就如同飯菜有毒而應立即捨棄,若執意吃下去,定會喪失性命。

同理,若是學佛修行表里不一,就會喪失慧命,這非同兒戲。現在學佛的人多,修行的人也多,但真正能做到表里如一的人非常罕見。我希望在座的同修、弟子儘量不要犯這種錯誤,盡全力做到表里如一。

我經常強調,讓佛法融入相續,把修行融入生活;讓佛法來改變內心,用修行來改變生活,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成就,才會得到佛法真實的功德和利益。否則,雖然學佛十年、二十年了,但最後卻讓自己逐漸變成了佛教油子。

俗話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佛法可以調化所有的人,唯獨無法調化佛教油子。因為他們所有的道理都懂,表面的功夫都會做,其實很難真正明白,好比酥油可以浸軟所有的皮革,但唯獨無法浸軟裝酥油的皮革。所以,大家一定要小心謹慎!學佛修行非同兒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