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人的佛性有性像嗎


時間:2018/5/10 作者:藎木

1、人的佛性有性像嗎

仙人科植物,透身肉質,表長刺,能看不能摸喔。別誤會,此非為您介紹,是吾見這花兒太美,故,遙想它是從何而來的呢?喔,有點點明白:這是此植物之性,花不從外來、不從里來,從時節因緣而來,時節因緣到了、性像即顯,仙人科植物的性像就是這美麗的花!其實各類植物皆有各自的性像,有的只開花而無果,有的花後即果,有的花果同時,有果者,果則是性像。

有人問:人的佛性有性像嗎?

說佛性有性像只是究竟與不究竟之別,生命究竟的性像是“法身”,究竟法身的成就者唯佛得,余無。佛有三身:化身,報身,法身。化、報二身皆依法身而生,又應眾生緣而住,化身應住凡夫世間,報身應住菩薩群里而世間的凡夫所不得見,報身在菩薩群里亦有初地到十地,一地不知二地事、二地不知三地事……到十地等覺位方稱全知,而佛的報身就應住在這些菩薩群里。法身就是生命圓滿的性像,圓滿這一性像其實無形無相,無形無相又能應眾生緣而出生像,廣度眾生。是故,佛的千百億化身皆是應世間眾生之緣而生!所以只要我們心想佛、佛即應我們的心而在我們心中住!

生命的業相說白了就是性像,無性難顯像,六道眾生皆如是。好比佛喻虛空花,虛空之花若無空花亦無住。

2、贊桃花

您真的很美,沒有您、春色也暗然。可,俺何以不肖一顧?這不是傲慢,更沒有虛您之意!一眼桃花艷,二眼花漂零,再看一眼滿地泥,世人只知花枝稍,三天就謝枝,看有誰還贊您一一吾知無常快,沒有那暇功夫。所以,您燦放您的美麗,沒錯!俺守吾的孤寂,靜看時劫匆匆過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