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為什麼學佛過程中違緣重重? 讓違緣快速消失的竅決


時間:2018/5/11 作者:妙音居士

想方設法讓持明上師生起歡喜心01

若傳承上師、本尊和護法神生起歡喜,那自己所作的弘法利生事業會圓滿成功,否則,一切事情都不會吉祥順利。有時,我們看見某些人在修道過程中違緣重重,其原因就是持明聖者沒有生起歡喜心。

若是想方設法讓持明上師生起歡喜心,那自己的功德就會逐漸圓滿,這種人今生和來世都是在幸福安樂中度過,其弘法利生事業非常廣大,連自己也感到稀有。並且,自然了知這就是大圓滿的殊勝特點,才知道大圓滿之人間初祖極喜金剛的恩德。

有些修持比較好的老年人,自己對往生清淨剎土有一定的把握,若是現在讓他變成一位年輕人,他就不願意,因為年輕人修法不一定都是那么一帆風順。而有些老年人則可能情願換成年輕人的身體,這說明他一生修行的結果欠佳。

觀修分別念不可能斷盡分別念02

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也是一種分別念,最後無相圓滿次第也是一種分別念。而通過觀修分別念不可能斷盡分別念,因此從究竟意義來講,生圓次第都不是最為殊勝的法門。無論是你觀清淨還是不清淨,都是一種分別念,最後都應全部舍離。

大乘作為大圓滿當中一種所攝,這時所有的分別念都應全部斷除。在末法時代,若是僅僅觀修分別念,各種分別念的夢境是不可能消盡的,因此除了無上大圓滿法,其他的任何一個法門都難以有辦法調伏眾生的相續。

牢記:這句話有深刻的含義03

就像萬丈光芒的太陽從虛空升起來的時候,黑暗自然而然會消除無餘,同樣,如果我們精進修持大圓滿的自然本智,所有的分別念和痛苦就會自然消於法界,這時本尊和空行母在白天和晚上都會不間斷地顯現,這句話有深刻的含義。

人們痛苦的主要原因有兩個04

其實,世間的種種悲慘,可以更加突顯佛教無有分別的慈悲觀。即使對於敵人,佛教也不主張以武力降伏,而是以種種方便平息對方內心的嗔恨,並將其置於解脫的花園中。可以說,佛教的調化方式,是獨一無二的。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都難免會遭遇各種來自他人的危害。此時,若能依靠菩薩的境界安住,很多魔緣會自然消失。我們都希望修行無有違緣,一切違緣魔障全都消除。事實上,當自己放下執著,不過分在意時,違緣自會不告而別。

比如,想完成一樁事業,如果你非常在意成功,斤斤計較、患得患失,就會不由自主地緊張和執著。而執著的產生,反而會引起很多魔緣障礙。如果能了達世間萬法都是虛幻不實,並萬緣放下,一切魔障自然消失。

人之所以會痛苦,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對“我”的執著;二是不了解萬法本體空性。當我們將萬法執為實有,沒有認識到一切所見均是假相時,恐懼和痛苦就會產生。當真正通達一切外在之法以及執著外境的自身五根識或六根識都是假相,並非實有時,痛苦和煩惱就會煙消雲散,魔障自然銷聲匿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