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陀教育終極的目標


時間:2018/5/11 作者:妙音居士

【我哀汝等。甚於父母念子。我於此世作佛。以善攻惡。拔生死之苦。令獲五德。升無為之安。】

這一段經文一共七句,字字是真實,沒有絲毫虛妄。我們看念老的註解。『甚於父母念子』。為什麼?只有佛陀對於宇宙人生一切萬物完全明白了,看清楚了,原本是一體,現在還是一體,往後永遠是一體。菩薩雖然知道,沒有佛陀那麼徹底。所以佛菩薩的愛是真愛。

父母之愛這裡頭有情,不一樣,這個愛不平等,你是他的兒子,他念你愛你,不是他的兒子,他就不念你,也不愛你了。佛知道,整個宇宙萬事萬物是一不是二,一是說什麼?一體,都是真心變現的。佛家講三身:法身、應身、報身,人人都具足,只是不能現前。六道凡夫法身完全迷了,不知道自己有法身,不知道自己有報身,只知道現在這個身,現在的身是應化身,應身,六道凡夫。我們並沒有捨棄。

佛陀的教育終極的目標,就是教我們回歸法身,佛陀的教育就圓滿了。回歸法身,就是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菩薩證得法身不圓滿,一定到成佛才究竟圓滿。佛家常講的三身,三身是一體,都是法身變現出來的,所以從法身講平等。法身是真心,法身是真愛,真愛裡頭沒有情;凡夫愛裡頭有情,於是這個愛就變質了。這是我們要知道。

才曉得經文裡頭這個「甚」,甚字多麼重要!「甚於父母念子」,我們幾個人能聽懂?真聽懂了,我們就會像佛一樣的愛一切眾生。這個愛超過六道十法界裡面的愛、裡面的慈悲,超過,為什麼?用真心。六道完全用妄心。四聖法界裡面用真心不純,還有妄念夾雜在心裏面,唯獨到證得究竟圓滿報身,跟佛就一樣了。

念老的註解裡頭告訴我們,「甚於父母念子。《會疏》曰:父母限一世」,父母愛你只一世,一口氣不來了,又到六道搞輪迴了,這一世就忘掉了;佛無量壽,佛對眾生的愛無量劫。「父母不平等,佛常平等」,平等的愛。

「父母惡不孝,佛愍惡逆」,佛不會。為什麼還有好惡之心?有情執。佛的情執斷掉了,所以佛的愛是平等的,是沒有摻雜妄想、雜念,沒有分別、執著,這就平等了。父母的愛不平等。所以說為什麼佛超過父母。佛對於造作罪業的眾生憐憫他,為什麼?佛知道這個造作罪業的眾生,甚至於墮落到三途地獄,跟佛是同一個法身。十方三世佛,佛如是,一切萬物無不如是,共同一法身。我們不知道,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有利根,可以從這裡就入門,豁然大悟,他就證果了。我們為什麼證不了果?習氣太重了,無量劫在六道輪迴裡頭流轉,染上嚴重的習氣。佛告訴我們,我們看明白了、聽明白了,就是改不過來,原因在此地。改過來了,那就轉凡成聖。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39集(如貧得寶第三十七)2017/5/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