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宜修易行之行,自感至妙之果矣


時間:2018/5/11 作者:王習訓

原文

切不可謂持名一法淺近,舍之而修觀像觀想實相等法。夫四種念佛,唯持名最為契機。持至一心不亂,實相妙理,全體顯露。西方妙境,徹底圓彰。即持名而親證實相,不作觀而徹見西方。持名一法,乃入道之玄門,成佛之捷徑。今人教理觀法,皆不了明。若修觀想實相,或至著魔。弄巧成拙,求升反墜。宜修易行之行,自感至妙之果矣。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一

•與徐福賢女士書

參考譯文

千萬不能認為持名念佛這個法門淺近(【注】淺顯不深奧),於是捨棄而去修行觀像念佛、觀想念佛、實相念佛等法門。而四種念佛法門中,只有持名念佛這個法門最契合現在人的根機。持名念佛念到一心不亂的時候,實相妙理,全體顯露。西方妙境,徹底圓彰。就憑持名而親自證得實相,不作觀想(【注】觀想,是佛教通途法門的一種修行方法)而徹底見到西方。持名念佛這個法門,就是入道的玄門(【注】入道,開始修行佛法。玄門,奇特神妙不可思議的法門),就是成佛的捷徑。現在人對佛法的教理和觀想方法,都不了解不明白。如果修行觀想或實相念佛,可能會著魔。弄巧成拙,求升反墜。應該修行容易做到的行持,自然就能感得最勝妙的修行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