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殊勝微妙特色(二)


時間:2018/5/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殊勝微妙特色(二)

五、化時流傳永世不滅

四十八願所成就之彌陀名號,乃由法藏菩薩誓願自立,《無量壽莊嚴經》言:「若我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無量壽乃漢文,阿彌陀為梵語。彌陀何故立名無量壽?此即欲於無窮盡之時流,廣度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眾生,故此經流通分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無量壽如來會》云:「當令是法,久住不滅。」梵本《無量壽經》亦言:「令此教法,不使消滅,永作偉大贈物。」故知,百歲乃表示永久之意,即滿數之詞。法滅之世,世尊一代時教,諸經皆滅,余法不存,唯有此述四十八願之《無量壽經》,永久住世度生。此法之無上大利,實為世尊出世之本懷也。

根據《法滅盡經》云:「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復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世尊何故特留此經,不留余經?蓋因此經乃專講彌陀四十八願,念佛妙法,故特留念佛,久住不滅,永度眾生,此亦彰顯法藏立名無量壽之本意也。

六、化處遍及十方剎土

十方佛國,有淨有穢,有自有他,無量無數,不可計校。若所誓之願,能利自國,不能利他國,此即不周;能益淨土,不能益穢土,此亦不周。法藏為普化十方淨穢諸土,於四十八願中,被化之處,誓言遍及自國、十方、他方,此即法藏攝取二百一十億,諸佛妙土,清淨之行已,方能了解十方淨穢國土人民之所需,故為之設化,略述如下:

自國:被化自國之願,計有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四、十五、十六、二十一、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十、三十八、三十九、四十、四十六等,共二十七願。

十方:被化十方之願,計有第十八、十九、二十、三十三、三十四、三十五、三十六、三十七等,共八願。

他方:被化他方之願,計有第二十二、四十一、四十二、四十三、四十四、四十五、四十七、四十八等,共八願。

七、攝機概括凡聖總別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上自等覺不能踰其外,下至逆惡亦能入其內,不論富貴貧賤、男女老幼、智愚僧俗、士農工商,一切人等,皆能修習。此由法藏大悲願心,無機不攝,無一不度,其所化之眾,有總有別,有凡有聖,略述如下:

總別者:

總者,即總攝十方共通眾生之願,計有第十八、十九、二十、三十三、三十四等,共五願。別者,即別攝不同眾生之願,如下四種:

人天:即別攝人天之願,計有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五、十六、二十一、三十七、三十八、三十九等,共十七願。

菩薩:即別攝菩薩之願,計有第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九、三十、三十六、四十、四十一、四十二、四十三、四十四、四十五、四十六、四十七、四十八等,共十七願。

二乘:即別攝二乘之願,唯第十四願。

女人:即別攝女人之願,唯第三十五願。

凡聖者:

法藏大願,所攝之機,有聖有凡,然願意深遠,難可思議,有凡中兼聖,聖中兼凡者,故舉要代表如下:

凡者:其第十八念佛往生願,即為廣度十方眾生,不捨逆惡之人,故誓言:「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又其第三十五女人成佛願,即是別度業深障重、五障三從之女人,故《無量壽莊嚴經》言:「若有願離女身者,聞我名號,發清淨心,歸依頂禮,彼人命終,即生我剎,成男子身,悉皆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聖者:其第十四聲聞無數願,即欲誘引他方聲聞眾,念佛得生其國,回小向大。又其第二十二還相回向願,即欲令他方菩薩,生其國土,究竟必至一生補處,上供諸佛,下化眾生,超越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

由上諸願可知,法藏悲心,無窮無盡,聖凡皆攝,善惡同度,一切機類,莫不納入大願心海之中。

八、利生設施圓滿周全

為佛弟子,因地求果,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無非上求下化,自他二利。法藏悲愍,欲令我等凡夫,出離三界,超生淨土,化身他方,修普賢行,自行化他,圓成佛道,故四十八願,設施周全,願願相資,重重無窮,略述如下:

自利:往生之因為第十八、十九、二十等三願。往生之後,即離苦得樂,初二願不墮三途,不更惡趣,乃願離苦;後九願身皆金色,無有好醜,得六神通,乃願得樂。離苦得樂之極乃同佛光壽無量,故第十二、十三順次而願。生彼國土已,乘第二十三、二十四、四十二、四十五等願力,可歷事供養十方諸佛;乘第四十六願力,可隨意聞法;乘第三十八願力,欲得衣服,隨心所欲;乘第三十一願力,可見十方佛土;乘第二十九、三十等二願力,得智慧辯才無礙;乘第二十五願力,說法如佛;乘第三十四、四十七、四十八等三願力,得無生法忍,不退轉地。

利他:彼土菩薩,欲游化十方,可乘第二十二願力,上供諸佛,下化眾生。

由上八點足顯,彌陀本願,念佛法門,實乃一乘圓頓法門之心要,四眾道俗得度之法船,誠是末世今時凡愚出離之要道,故古德言:「超世本願之金言者,示凡夫往生之直路也,聖凡同往於淨剎;十聲一聲之念佛者,指道俗運載之寶車也,賢愚齊乘於華台。」

由是,修淨業者須讀此書,堅定正信故;參禪者須讀此書,見佛必能開悟故;學密者須讀此書,密嚴不離極樂故;宗華嚴者須讀此書,極樂即華藏故;修天台者須讀此書,一心念佛即是止觀故;習法華者須讀此書,念佛成佛即會三歸一故;究法相者須讀此書,持名即能轉識成智故;僧俗男女須讀此書,普被三根萬善總持故。

良以彌陀慈尊乃含靈父母,菩薩君師,常以大悲,接引眾生,況念佛人?十劫成佛以來,身為我現,手為我垂,罪容我懺,名許我持;拔我之苦,覺我之迷,護我以念,接我以時,資我法乳,育我蓮池;即今內外身心,莫不荷其恩力,劬勞之德,昊天罔極。今習淨業者,不信本願,是為疑惑佛智,雖行念佛,生彼淨土,不見三寶,殊為可惜。信願伏願一切行人,立志生西,求菩提者,應思佛恩,仰承本願,朝夕稱名,終身莫怠。蓋往生之道無他,六八因願,能度五道淪落人;一乘果號,能濟三界流浪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