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因果不虛


時間:2018/5/11 作者:淨山

從前在克什米爾地區,有一位具有神通、神變的比丘,名叫日瓦德,他座下有很多弟子。一日,他在林中煮染法衣時,附近的一位主人出門尋找丟失的牛犢,看見林間炊煙繚繞,於是順此方向來到了近前,看到這位比丘正在生火,便問:“你在做什麼?”日瓦德答說:“我在煮染法衣。”那個人打開染鍋一看,發現裡面煮的不是法衣,而是牛肉!日瓦德自己也驚訝地看到了鍋里的肉。

於是主人把他帶到國王面前,呈稟道:“這位比丘偷了我的牛犢,請國王懲治。”國王不問事情始末,便將比丘打入監牢。幾天后,主人家的母牛自己找回了牛犢,於是那個主人急急忙忙來到國王面前稟奏:“那位比丘並沒有偷我的牛犢,請求國王您釋放他。”但國王因為事務繁忙,六個月都沒有釋放他。

後來,比丘的許多有神變的弟子們從空中飛行而來,到國王面前稟告:“這位比丘是一位光明磊落的正人君子,是清白的,請國王釋放他。”於是,國王親自去釋放比丘,當看到比丘滿臉憔悴、吃盡苦頭的樣子,國王萬分懊悔地說:“此事延誤已久,我真是造了滔天大罪。”比丘說:“您沒有錯,這是我自己的業力。”

國王問:“您以前到底造了什麼業,要感受這樣的果報?”於是,這個時候比丘講述起來:“我往昔曾經轉生為一名盜賊,因為當時偷了一頭牛犢而被主人緊追不放,到了林間,我驚慌之餘,就將牛犢扔在一位正在入定的獨覺面前,便溜之大吉了。如此卻給獨覺帶來了入獄六天的厄運。就是這一惡業的異熟果,使我在多生累世中感受惡趣的痛苦,今生也要遭受這樣的苦難,不過這是最後一次的異熟果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哪裡播種,就會在哪裡結果,這是一種自然規律,誰也無法違反。正如佛陀在《百業經》中講過的:前世所造的業,無論是善是惡,其果報絕不會成熟於外面的地水火風,而是成熟於自己的界蘊處。就是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自作自受之意。

想改變命運,遠離痛苦,獲得安樂,唯一要做的就是斷惡行善,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我們遭受痛苦,是因為造惡業;我們享受安樂,是因為做善業。遭受痛苦的時候,如生病、貧窮,被人欺騙、傷害、咒罵、羞辱,應該了知,這都是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的果報,然後猛厲懺悔,儘快消除這些惡業,讓自己從根本上解脫。

——摘自《成就寶鑑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