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出家人談:人的命運五年一轉,命自己可以改


時間:2018/5/11 作者:仁澤

1)

人在世間富貴窮通都有一定的.

俗話說「人有命運」,這是不假!

在你一生當中,命相家常常講,人的命運五年一轉。

你一生當中必定有最高峰的五年,就是你的命運最好的時候,五年。你一生當中,也有最壞的五年。

這個高峰在前在後不一定,每個人不相同。

如果我們這個高峰是在少年、中年,這個不好!

我們覺悟的話,我們不享受,把它留在晚年,這是最聰明的!

人發財,縱然是發橫財,說老實話,發橫財也是你命裡頭有的,你命裡頭沒有,橫財也發不到。

譬如強盜去搶劫,有人搶到了,實在講他命里該有的。有的做強盜搶不到,不但搶不到還要去坐牢,命裡頭沒有!

真正懂得這個道理,古人講:「君子樂得做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

你去強求!如果強求能強求得到,我看諸佛菩薩都拜你做老師了,為什麼?

他做不到!所以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大家真正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我們心就安了。心安理得,我們「貧賤能夠安於貧賤,富貴能夠安於富貴」。

中國幾千年來,雖然貧富不均,這個社會上相安無事,道理在哪裡?

就是接受傳統議文化的教化,大家都懂得因果報應。

我貧賤,我曉得我前生沒修福,對於富貴人不羨慕、不嫉妒。為什麼?

他富貴應該的。他前生種福,他應當享受,我前生沒種福。

我要享富貴,我這一生多種福多修福!懂得這個道理,所以社會能長治久安。

所求是得不到的,命裡面沒有,決定得不到。

2)

如果我們讀《了凡四訓》,對這個道理,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了凡先生遇到一個高明的算命先生,孔先生。孔先生把他的命一算,就斷定他的終身。從他出生一直到哪一天死,哪一天什麼時辰死,都把他算定。

每一年,他這個升遷,財富的收入,數字都給他斷定,一點都沒有差錯,所以他真的死心塌地相信了。

從此之後,他就沒有妄念了,為什麼?曉得自己到明年該升官,到明年什麼時候一定升;明年自己的薪水要加多少,到時候一定加。再想求多一點求不到,那就不要想了、也不要求了,安分守己。

他跟雲谷禪師兩個人在禪堂里坐了三天三夜,沒有動一個念頭。

雲谷禪師下了座跟他講:「你很了不起!三天三夜坐在這個地方不起一個妄念,這不是一個普通人能做到的。」就問他修行多久了。

他說:「我哪有什麼功夫!我的命被人算定了,我起妄念也沒有用,所以乾脆就不要起妄念了。」

雲谷禪師聽這個話哈哈一笑:「我原來以為你是聖人,哪裡曉得你還是凡夫!」

這個凡夫,我們稱之為標準的凡夫,像我們都不夠標準。

了凡先生是個標準的凡夫,他相信命運,「一飲一啄,莫非前定」

所以他心安,他沒有妄想、沒有妄求,一切隨著命運走,這叫標準凡夫。

雲谷禪師呵斥他,命運是自己造的,自己造的,當然自己可以改變,自己可以重新創造。

這是袁了凡居士以前沒聽說過的,於是就向雲谷禪師請教。

雲谷禪師就告訴他改造命運的方法,教他懺除業障,教他積功累德。

他修了三年之後,果然改了,跟孔先生所算的就不一樣了。

他升遷的地位比命中注定的要高,收入比命里註定的多。

了凡先生業報的身壽命只有五十三歲,他活了七十多歲,多活了二十多年,這二十多年是他積德累功,是功德之身。所以積德行善能夠延年益壽,我們看到的。他的命運改了!

孔先生算了凡先生只有五十三歲。

我也算了很多次命,算命的人都說我只有四十五歲,還不到五十三歲,我非常相信。什麼理由?我的祖父、父親,我還有個伯父,都是四十五歲死的。

所以他算我四十五歲,我點點頭,我很相信,一般講這是遺傳。看看自己這個個性造作的罪業,覺得非常可能。

我今年八十歲,我沒有求壽命,也沒有求富貴,這些統統是學佛轉過來的。

真正要想命好,那要修德。積功累德可以改造命運。

命是自己造的,命自己可以改,要找別人來給你改命運那是錯誤的、是假的。

我聽說有些地區有個風俗,說可以改八字。你只要到土地公廟前,找棵幾百年的大榕樹,把你的生辰八字在那裡燒掉,然後寫一個新的,好的八字,就可以轉變命運。

這完全是欺騙人的,哪有這回事情?

沒這個道理,所以千萬不要迷信。

佛法是破除迷信,破迷開悟。我們要有智慧,不要被人給騙了!

3)

你要想真正改變命運,佛法是最好不過的。

但是佛法不容易懂,《了凡四訓》容易懂,容易明了。

《了凡四訓》裡頭的道理也是從佛法里學到的,雲谷禪師教給他的。

在佛門,實在說連壽命都可以延長,何況其餘!

把短命改成長壽,這是最難的事情,這一樁事情都能辦得到,還有什麼事情辦不到的!

「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是真的不是假的。

但是「求」,你要懂得理論,要懂得方法。如理如法地求,有求必應;不懂理論、不懂方法,盲修瞎練,決定求不到的。

人最可貴的是知道自己的命運。

知道自己命運,他就老實,就安分守己。換句話說,他心就定了,不會去胡思亂想。

不知道命運要去跟命爭,那是很冤枉的事情!

人沒有辦法跟命爭,「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人要是和命爭,他的災難就來了。

諸位如果冷靜地觀察一下,在現前的世間就能看到。

許多人想盡方法去賺錢,不錯,有些人錢賺到了,命也沒有了;有些人錢賺到了,命還在,但是他的身體已經毀掉,一身的毛病。這個說明不能跟命爭!

所賺來的,說老實話,還是你命里有的;你命里要是沒有,你也賺不來!

了凡居士的命被孔先生算得那麼準確,為什麼?

他墮在數裡頭。墮在數裡面,這個命就會被人家算定。

為什麼會有數?就是他有妄念,他有造作。

我們心裡一個念頭生、一個念頭滅,那就是造作。

一天到晚都是造作,睡覺作夢還在造作,這個造作從來沒有停過,這就是墮在數裡面,所以我們通常講人有命運。

如果我們的心清淨,清淨到極處就不墮在數裡面。

所以從前看相算命的不給真正的出家人算,不給真正學佛的人算,為什麼?

這不準。

學佛的人心地逐漸清淨,他不落在數裡頭;縱然還有數,他跟原來那個數不同,算不出來。

由此可知,命運操縱在自己手上。自己可以創造命運,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你要想改、要想創造,那麼我勸你,你念《了凡四訓》。

《了凡四訓》至少要念三百遍,你才真正覺悟,真正曉得如何改造命運。

你相信,對自己信心有了,然後用方法來改造,方法很多,最殊勝的方法是念佛。

能夠以清淨心、恭敬心、真誠之心來念佛,你心地清淨真誠恭敬,逐漸就離開諸數,真正能做到超凡入聖。

命是自己造的,命自己可以改,這是諸位要明了!

南無阿彌陀佛

-- 釋淨空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