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百喻經新白話版6


時間:2018/5/11 作者:常念彌陀

72.唵米決口喻

昔日有一人,到妻子的娘家,見妻子搗米,就到那裡,偷米含在嘴裡。

妻子來見丈夫,想和他說話,但丈夫滿口是米,不能回答。因為怕被妻子見到難堪,不肯吐出來,所以不說話。

妻子怪他不說話,用手摸看,以為他是口腫,對父親說:「我丈夫剛來,忽然口腫了,不能說話。」

父親就叫醫生來治,醫生就說:「這病最重,用刀切開,才可以治好!」

醫生就用刀切開丈夫的口,米從口中出來,事情就敗露了。

世間的人,也是如此。作了惡行,犯了淨戒,隱藏那過失,不肯坦白,墮落到地獄、畜生、餓鬼。如那愚人,因為小的難堪,不肯吐米,用刀切口,才暴露他的過錯。

73.詐言馬死喻

昔日有一人,騎一匹黑馬進入戰場,因為害怕,不能戰鬥,便用污血塗在臉上,假裝死了,躺在死人中,他乘的馬被別人奪走了。

軍隊走了,他要回家,就割下他人的白馬尾巴來。

回到家以後,有人問他:「你騎的馬在哪裡?為什麼不騎?」

他回答:「我的馬已經死了,就拿馬尾回來。」

旁人說:「你的馬本來是黑的,尾巴怎麼是白的?」

他默然無語,被別人笑話。

世間的人,也是如此。說自己善好,修行慈心,不食酒肉,但殺害眾生,再加苦毒,卻妄說自己善,其實無惡不作。如那愚人欺詐說馬死了一樣。

74.出家凡夫貪利養喻

昔日有國王,規定教法:所有婆羅門等,在我國內,要強制洗乾淨身體。不洗乾淨的,就驅使他做種種苦役。

有婆羅門,提著空澡罐,謊說洗乾淨了。別人給裝水,他就倒掉,而這樣說:「我不洗乾淨,國王自己洗吧。」

因為國王的要求,要逃避國王的苦役,妄說洗乾淨了,其實沒有洗。

出家的凡夫,也是如此。剃頭染衣,裡面其實毀犯禁忌,卻假裝持戒,希望求到利養,又逃避國王的苦役。外表似沙門,內在實際是虛假,如提著空瓶,只有虛假的外表一樣。

75.駝瓮俱失喻

昔日有一人,先在瓮中裝有穀子。

駱駝的頭進到瓮中吃穀子,就出不來了。

既然不能出來,就很憂惱。有一老人來對他說:「你不要發愁啊。我教你出來。你聽我的話,必定能快速出來。你應當砍它的頭,自然就出來。」

於是聽老人的話,用刀斬駱駝頭,既殺了駱駝,又破壞了瓮。如此痴人,世間人都笑話他。

凡夫愚人,也是如此。希望菩提,志求三乘,應當持禁戒,防護作惡。但是被五欲毀破淨戒,既犯了禁戒,舍離了三乘,放縱心意,無惡不作,三乘以及淨戒都捐舍了。如那愚人,駱駝和瓮都失掉了。

76.田夫思王女喻

昔日有農夫,遊走到城裡,見到國王的女兒容貌端正,世間少有。農夫晝夜想念,情不自禁。想與她溝通,但沒有門路可以達成。農夫臉色瘀黃,就成了重病。

親友們見了,就問農夫:「為什麼這樣?」

農夫回答:「我昨天見了王女,容貌端正,想與她交往,因為沒有辦法,所以病了。我如果達不到目的,必死無疑。」

親友們說:「我會為你想個好辦法,使你如意,不要發愁啊。」

後來見到親友,對他說:「我們為了你,做了這件事。只是王女不願意。」

農夫聽了,欣然而笑,大聲呼喊一定得到。

世間愚人,也是如此。不分時節,春、秋、冬、夏,就在冬天播撒種子到土裡,希望得到果實,不但白費功夫,一無所獲,而且芽、莖、枝、葉一切都損失了。世間愚人,修習一點福,就以為滿足,認謂菩提已經證到。如那農夫希望王女一樣。

77.構驢乳喻

昔日邊遠國的人不認識驢,聽說驢乳很美,都沒有見識過。

當時有人得到一頭公驢,大家想要喝驢乳,都爭相去捉驢。其中有捉頭的,有捉耳朵的,有捉尾巴的,有捉腳的,還有拿器具的,各自想要搶先得到,搶先喝到。

有捉到驢根的,以為是驢乳,就擠驢根,希望得到驢乳。

這時眾人疲厭了,都沒有得到驢乳,費了一番勞苦,一無所獲,被一切世人嘲笑。

外道凡夫,也是如此。聽說修道,就在不應當求道的地方,妄生想念,起種種邪見,光身裸體,自己挨餓,投身岩下,赴身火中,因為這些邪見,就墮落惡道。如那愚人妄求驢乳一樣。

78.與兒期早行喻

昔日有一人,夜裡對兒子說:「明天帶你到村里,去取東西。」

兒子聽了這話,到了天亮,竟不問父親,獨自去村里。

到了那裡,身體疲憊已極,一無所獲,又沒有吃的,饑渴得要死,不久回來,見他父親。父親見兒子回來,深為責怪說:「你太愚痴,沒有智慧。為什麼不等我,空跑一趟?」

白受辛苦,被一切世人笑話。

凡夫的人,也是如此。如果能出家,就剃除鬚髮,穿三法衣,卻不求明師指點道法,失掉禪定道品功德,沙門妙果一切都沒有得到。如那愚人,徒勞往返,徒自辛苦。形似沙門,實際無所得。

79.為王負機喻

昔日有一國王,想到無憂園中歡樂享受。告訴一大臣說:「你拿一凳子,帶到園中,給我休息時坐。」

當時那人不好意思拿,就對國王說:「我不能手拿,我願肩挑背扛。」

於是國王就把三十六個凳子放在他背上,讓他擔負,帶到園中。

這樣的愚人,被世人笑話。

凡夫的人,也是如此。如見女人的一根頭髮在地上,說自己持戒,不肯去撿。後來因為煩惱迷惑,毛、發、爪、齒、屎、尿等等不淨,不以為醜惡,三十六物一時都碰過了,沒有慚愧,至死不捨。如那愚人擔負凳子一樣。

80.倒灌喻

昔日有一人,身體下部有病。醫生說:「應須倒灌,才能治好了。」就準備灌具,給病人用。

醫生還沒來,病人就把藥喝了,肚子帳痛得要死,不能忍受。

醫生來了,覺得奇怪,就問病人:「為什麼如此?」

病人回答:「先前的灌藥,我拿來喝了,所以難受。」

醫生聽了,深為責備說:「你是大愚人,不懂藥的方法。」就把剩餘的藥給病人服下,然後吐了,病就好了。

如此的愚人,被世人笑話。

凡夫的人,也是如此。要修學禪觀種種方法,本應觀不淨,卻反觀數息;本應數息的,卻反觀六界(地水火風空識)。上下顛倒,沒有根本,白白虛費身命,被錯誤困擾,不問良師,亂修禪法。如那愚人亂喝藥一樣。

81.為熊所嚙喻

昔日有父子,相伴共行。那兒子進入林中,被熊咬傷,抓壞身體,危急中跑出林子,回到父親身邊。

父親見兒子身體有傷,奇怪問他:「你為什麼被傷成這樣?」

兒子告訴父親說:「有一種東西物,身上很多毛,來傷害我。」

父親拿起弓箭,到林中去,見一仙人,毛髮深長,就要射他。

旁人說:「為什麼射他?這人沒有害,應當對付那有害的。」

世間的愚人,也是如此。被那雖穿法服沒道行的人辱罵,就濫害善良有德的人。就如那父親,熊傷了他兒子他卻冤枉仙人。

82.比種田喻

昔日有野人,來到田裡,見好麥苗生長茂盛,問麥主說:「怎麼能使這麥苗長得好?」

麥主回答:「平整土地,再澆糞水,就是這樣。」

那人就依法運用,把水糞調和他的田。

但下種子到地里時,害怕自己的腳踩硬了土地,造成麥子不生長,心想「我應當坐一床上,讓人抬著,在上面撒種,這樣就好了。」

然後叫四人,每人抬一床腳,到田裡撒種,結果地更堅硬了,被人嗤笑。怕自己的二腳踩,卻更加了八腳。

凡夫的人,也是如此。既然修戒田,善芽要生長,應當請教老師,受老師指導,使法芽生長。卻反而違犯,多作惡業,更使戒芽不生。比如那人,害怕二腳踩,反倒增加八腳。

83.獮猴喻

昔日有一獮猴,被大人打了,不能奈何大人,反怨小兒。

凡夫愚人,也是如此。早先嗔怪的人,在無常變化中,早已滅去了。卻在相續相生不斷的法中,還記著先前的人,妄生嗔恨,怨毒越來越深。如那痴猴被大人打了,反嗔怪小兒一樣。

84.月蝕打狗喻

昔日阿修羅王,見日月明淨,用手去遮擋(月蝕)。

無智的常人,狗沒有罪過,卻無故冤枉打它。

凡夫也是如此。貪瞋愚痴,苦痛他的身體,卻臥在棘刺上,五熱(五陰)燒身。如那月蝕,無故冤枉打狗。

85.婦女患眼痛喻

昔日有一女人,患眼病極痛。

有女知識人問:「你眼睛痛嗎?」

回答:「眼睛痛。」

那女知識人又說:「有眼睛必然會痛。我雖然沒有痛,但要挑除眼睛,因為害怕以後痛。」

旁人說:「眼如果在,或痛或不痛。眼如果沒有了,終身長痛。」

凡愚的人,也是如此。聽說富貴是衰患的根本,就不敢布施,害怕以後會有報應,財物充裕,卻十分苦惱。有人說:「你如果布施,或苦或樂;如果不布施,就貧窮大苦。」如那女人不忍近痛,便要挑去眼睛,卻是長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