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昔時同在釋迦佛陀座下聽授法華夙緣所追今來相聚」


時間:2018/5/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仁清法師:「昔時同在釋迦佛陀座下聽授法華,夙緣所追,今來相聚」

還有一個是天台宗的例子,天台宗第四祖師智者大師,我們一般說天台宗祖師智者大師,他是老四,第一祖是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就是印度那爛陀寺的堪布,他是八大宗派的共祖,就是龍樹菩薩,我們漢傳佛教八大宗派都稱他為初祖。

他是八大宗派的共祖,天台宗的初祖是龍樹菩薩,到四祖智者大師的時候,他要去拜他的師父,也就是天台的三祖慧思禪師,這個時間是公元560年,四祖智者大師見了三祖慧思禪師以後就向他講說了自己的證境。就是求法,主要是得到指導,我禪坐出了很多的境界,進入深深的定境,這種境界到底是什麼,我自己不知道,因為他缺乏法理,缺乏善知識的指導,既然有慧思禪師修法很厲害,廣傳佛教,那麼就去問他。

他們兩個見面的時候,智者大師就把他的證境,境界描述給慧思禪師,慧思禪師說「這種證境非你莫證,非我莫識,(就是這種證境如果不是你的話,現在沒有人能證到。如果你不碰到我的話,沒有人給你說破,這種證境非你莫證,非我莫識)昔時同在釋迦佛陀座下聽授法華,夙緣所追,今來相聚。」什麼意思?能聽懂麼?

智者大師見慧思禪師,智者大師把他的證境告訴了慧思禪師,讓他做個指導,這個慧思禪師就說了。這種證境現實的人如果不是你的話,現實的人沒有人能證的到了,這個法華三昧嘛。如果不是我的話,沒有人能給你識破,沒有人能給你指導,他們也不懂,「昔時同在釋迦佛陀座下聽授法華,夙緣所追,今來相聚」。

我們過去都是釋迦佛的弟子都在釋迦教下聽受《法華經》,過去我們很好,有夙緣,因為這個因緣,我們來相聚了,這個懂吧,這兩個例子什麼意思?

第一,六祖慧能大師在出生之前就有人授記了,要有那麼個人出現;

第二,慧思禪師知道智者大師,他們是什麼緣分,而且是從釋迦佛陀教下而來,這個知道吧,如果單純說《楞嚴經》上說泄佛密因必須往生的話,那麼六祖慧能馬上就得死掉,智者大師馬上也得往生,是不是那個道理,所以這一類的人和剛才說的泄佛密因的人是不一樣的,因為我們的講義上牽扯到祖古和再來人牽扯到意伏藏,所以展開了那麼一段。

——摘自仁清法師:《天法密意藏甚深耳傳極樂淨土修持短軌》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