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當一個人或一群人沒有福報的時候,你邊兒上坐個佛菩薩你也搞不清楚


時間:2018/5/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在,我們大家都生在中土,有佛教的地方,沒有生在邊地,五根又齊全,更重要的是能遇到正信的佛法,又有具德上師願意傳授佛法給我們,這些都是我們的福報。擁有了這些福報之後,要看我們能不能利用好這些福報,能不能跟隨具德上師系統聞思修佛法。

有些時候,佛雖然降臨了,不講法的也有,你看很多高僧大德,雖然很有名,可去到另一個地方,卻不為人知,無法宣講佛法。在十一世紀全印度最有名的彌帝嘉那大師,他到藏地來,這一路上歷盡艱辛。因為印度的天氣很暖和,到了藏區又太冷,他的翻譯在路上往生了,所以一代高僧在藏區流浪,給別人放牧。後來,他知道自己的媽媽往生後投胎到藏北草原一個牧民家的石灶里,就去給這家當傭人,在他語言可以交流了以後,就去把這塊石頭要了回來,敲碎石頭,讓他母親投胎到石頭裡的靈魂從這個「孤獨地獄」解脫,他把石頭敲碎念經做成的小佛塔,被後人稱為彌帝擦擦。

在整個印度最有名的佛學大師,流落在藏區卻沒有宣講任何佛法啊!後來,當時印度的那爛陀佛學院院長阿底峽尊者入藏,一聽說他的前任院長,偉大的彌帝嘉那大師在藏區四處流浪,最後一代高僧鬱鬱而終,尊者嚎啕大哭,哭了好久。他悲慟地說:「在我們印度所有的地方,你遍訪所有的佛學大師,都找不到這麼一位有學問的偉大上師,你們藏族人,怎麼這麼沒福報!這不是彌帝大師沒福報啊,是你們藏族人沒福報!」

還有很多高僧大德,因為外境的各種因緣,沒辦法去講經說法。在甘孜州薩迦派的白雅活佛很有名,很多高僧大德都認識,很多居士也認識。有一次我在國外,聽說白雅活佛在那兒,他們說活佛背個包給人趕經懺。趕經懺什麼意思呢?就是僧人到施主家去幫忙念念經,施主供養一點小紅包。今天住在這裡,明天住在那裡,居無定所。我告訴他們,白雅活佛,是所有的大廟想請他來傳法都請不到的高僧,怎麼到了海外就變成這樣了?最後我把他請到我們中心,請他住在那裡,弘揚佛法。後來,當大家都知道白雅活佛是一位高僧後,在當地就越來越有名了。人家都把他當成一個只會念經的喇嘛而已,有沒有叫他活佛都不知道,只是會叫:「師父,你到我這邊幫忙念一下經,你幫我念一下財神經,你幫我念個長壽經……」慈悲的一代高僧就這樣一天到晚被人叫來叫去!

以前我們阿壩金川有一位高僧資畢喇嘛,他朝聖從馬爾康這條路下來,遇到我們這邊一個居士叫香甲,那個居士看到他一個喇嘛在那兒走路,就沖他說:「我的行李太重了,晚上我請你住在我家裡,現在你幫我背行李。」那個高僧說,「可以啊,我力氣很大。」於是就把那個居士的行囊全部扛起來送到他家裡。後來,居士才知道人家是一代高僧啊!雖然最後兩個人變成是師徒,也變成功德主與上師,這個上師一輩子就住在他們家裡一直到涅槃,這個福報是這樣,但迎請大師進家的方式,竟然是讓高僧背著他的行囊,他自己空手回家這樣……

所以,當一個人或一群人沒有福報的時候,你邊兒上坐個佛你也搞不清楚,坐個菩薩你也搞不清楚。因為你沒那個福報,你跟他就是沒緣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