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章太炎誦《地藏經》逃脫“地獄”糾纏


時間:2018/5/11 作者:蔡工

章太炎念《地藏經》的故事

——夢參老和尚

講個真人真事的故事給大家聽聽,弘一大師講的。

在民國初年,袁世凱要起洪憲,他把造反的有名人物都抓去關起來,章太炎是知名的國學大師,就把他關到一個寺廟裡去。

那時章太炎心情很不好,妄想就多了。有一天做一個夢,夢見來了很多人請他去鬼道當閻羅王,到天快亮才把他送回來,一到晚上又把他請去,把他累得要死,不能休息。

他回來跟廟裡老和尚說:有美國人、歐洲人,什麼都有,案件特別多,堆積起來簡直忙不過來。他忙了一夜案桌上堆的案件,回來疲勞得不得了,醒了一點精神也沒有,一到晚上又被拉去。他問老和尚:“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脫離這個苦難?”

老和尚說念《地藏經》,他就開始念《地藏經》,一念《地藏經》當真就沒有了,再不來請他當閻羅王。

這是弘一大師講的故事,是因為《占察善惡業報經》的緣故,我們才談到這個問題。

你看《地藏經》地藏菩薩百千億化身,自從這十幾年來學地藏法門,接觸很多人,也有很多的事實,要怎么理解呢?不是我們信與不信的問題,而是你怎么樣去理解。

現在《地藏經》專門講地獄,這個地獄、那個地獄,都是地獄名詞,而且是佛說的。在第五品〈地獄名號品〉,普賢菩薩問地藏菩薩,讓地藏菩薩說地獄名號。

大家都知道普賢菩薩的果位是什麼?《〈普賢行願品〉華嚴經》,普賢菩薩那種大智慧型難道不知道地獄嗎?他為什麼要地藏菩薩說呢?這些大菩薩互相演暢,讓我們生起信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