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愈節儉,身體愈健康


時間:2018/5/11 作者:真誠敬佛

眾生很苦,怎麼代眾生苦?我自己認真修行就是代眾生苦,特別是在困難的時候,有災難的時候,大家都感覺到很憂慮的時候,我們做出一個怎樣適應當前環境的榜樣給他們看。為什麼在這個艱難困苦的環境裡,他沒有憂慮,他過得很清閒、很自在?就會向他學習,這叫作代眾生苦。平常養成一個節儉的習慣,生活很容易過,節儉是美德,愈是節儉,身體愈健康。我過去講經的時候也常常講到,特別是在澳洲,澳洲、紐西蘭,牛羊的數目超過居民,比人多!全世界有名,牛羊長得好。它外面草塬豐富,牛羊就吃青草,就吃一種,也沒有調味,牠身體養得那麼好。我們人講求味道,色香味,吃出一身病,還不如牠。你從這裡想,單一的東西能不能養身?能!

動物跟人沒有兩樣,是人把自己糟蹋掉了,也就是善於分別執著,在生活當中,衣食住行精心去挑剔,這是煩惱。煩惱是什麼?就是病毒的根源。佛把貪瞋痴說成叄毒,那我們天天用不用貪瞋痴?用,你從來沒有離開叄毒,所有一切煩惱助長叄毒,你怎麼會不生病!這個世間許許多人得了不治之病,痛苦不堪,病從哪裡來的?自作自受!他要是真的相信佛的話,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什麼病都沒有了。

文摘恭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四集)2009/8/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