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常迅速,不能永保


時間:2018/5/11 作者:學樂

【更相瞻視。且自見之。或父哭子。或子哭父。兄弟夫婦。更相哭泣。一死一生。迭相顧戀。】

這段經文不難懂,但是決定不能疏忽,為什麼?如果疏忽了、沒有注意到,很容易造成往生淨土的障礙,我們想到這一點,就知道經文字字句句都很重要,這是不能不知道的。請看念老的批註,「殊不知生死之事,必自見之,父子、兄弟、夫婦,死別之時,互相哭泣,無得免者」。

念老下面告訴我們的,為我們開示的,「世人愚痴貪愛」,這是過去的社會,現在人與人的關係非常淡薄,我們看到、聽到,電視裡頭也常常有報導,夫妻真的是兒戲,結婚不到兩個月離婚了,這不是兒戲嗎?那種恩情義都沒有,人真叫胡塗到所以然處,非常可悲。

人在世間,頭等大事就是知道有生有死,這段經文就告訴我們這個信息,任何一個人無法避免的,生死之事,必自見之,你親身去體會,父子、兄弟、夫婦,死別之時,互相哭泣,誰能夠避免?沒有一個。念老批註裡面告訴我們,「世人愚痴貪愛,不知世間萬物,都是幻夢空花,誤為實有」,這是一段,把這世間看錯了。

下面這一句,「而不知無常迅速,不能永保」。永這個字多長的時間?一秒鐘,能不能保一秒鐘?不能,一秒鐘我們的電視畫面已經換了一百次了,就是一百個畫面,保不住,它的壽命就是百分之一秒。整個宇宙的現象就是這樣,依照彌勒菩薩講的這個速度,一秒鐘多少個畫面出現?二千二百四十兆,那它能保多長久的時間?只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就是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你所見到的、你所聽到的、你所接觸到的,統統都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這真叫無常迅速,不能永保。

「生時愈親愛,死時倍苦傷」。愈是親愛痛苦愈多,要能看破。「生死之際,存者,傷親人之永別」,他離開這個世間了,「亡者,悲自身之長逝」,死了。「互戀難捨,如刃刺心。故云一死一生,迭相顧戀」。這一段,生死的悲痛人皆有之。今天的人,生在這個時代的人,生離死別,痛傷不亞於古人,但是我們相信,古人比今人更有感情,換句話說,他的傷痛比我們現在嚴重。我們能想得到,現在人都是自私自利,把自己的利益擺在第一,家親眷屬沒放在心上。這是時節因緣不相同所產生的後果。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1集2016/11/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