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三途一墮五千劫


時間:2018/5/11 作者:學樂

身造殺盜淫,口造作的是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念頭,起心動念貪瞋痴,這叫十惡。十惡統統都造了,很容易跟經上講的罪造到極處了,那就是惡貫滿盈,惡貫滿盈你的命就改變了,壽命縮短,災難現前,人也愈來愈愚痴,造作一切罪惡成為習慣了,無惡不造,不相信因果報應,認為宗教都屬於迷信。

現在這樣的人多,所以社會災難很多,真是天災人禍天天都有。就在眼前,他完全沒有感覺,依然如故,不知道每天都在折福,都在迷惑。心裏面惡念很多,雜念很多,身心不安,富而不樂,貴而不安。這是現在的人間相,仔細觀察,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些人,他將來的前途是三惡道,罪極重的,無間地獄;輕一等的,餓鬼;再輕一等的,畜生。

三途很可怕,前面我們讀過,念老引經據典告訴我們,佛在經上常說三途一墮,你不小心掉到三途里去了,就是餓鬼、地獄、畜生,要經歷多長的時間,你才有機會再得人身?佛說的,五千劫,不是五千年,不是五萬年,五千劫,就算小劫,那個數字都算不清。一個小劫,經上講得很多,我們就用一個增減,佛告訴我們,人的壽命一百年減一歲,這叫減劫。我們現在是減劫,一百年減一歲。

釋迦牟尼佛那個時候,人壽平均一百歲,一百年減一歲,世尊距離我們二千五百年,也就是說一百年減一歲,現在是減了二十五歲,現在人的平均壽命七十五歲。一個世紀減一歲,減到十歲,這是最短的。從十歲再每過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從八萬四千歲減到十歲,十歲再增加,增加到八萬四千歲,一增一減,一個小劫,小劫。二十個小劫叫一個中劫,四個中劫叫一個大劫。

我們就算是最小的小劫,五千個小劫,你才有機會從三惡道出來!你要懂這個,知道佛說這個話不是假的是真的,你才知道可怕,三途不能去!去了之後不容易出來,愈迷愈深。我們日常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不要注意?還敢胡作妄為嗎?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3集2016/12/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