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時間:2018/5/11 作者:學樂

念老在此地引《彌陀要解》,以「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為願。這幾個字重要,我們這一生有什麼願望?這就幾個字,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就對了。「又以信願持名為一乘真因」,一乘是上上乘法,比大乘還高。佛法裡頭講小乘,阿羅漢、辟支佛;大乘,菩薩;一乘是如來,諸佛如來。信願持名這四個字,一乘真因,我們要把它掌握到,不能疏忽。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真信切願,求生這個願非常懇切,佛號不中斷,持名就是念佛。有信有願,念這句佛號,這就是一乘真因。一乘真因是佛法的究竟圓滿,我們千萬不要輕易看過。

「故知世尊勸諭,正是往生切要」。釋迦牟尼佛勸導的,教誨我們,許多人不知道,正是往生的切要,這還得了!我們一生要的是什麼?念念要的就是這個。沒想到,世尊幾乎常常掛在嘴上,勸導我們,信、願、持名。勸我們「發此自覺覺他之大心」,真正相信是自覺,勸告別人是覺他,功德跟世尊沒有兩樣,勸念佛,不是勸別的。

「念佛名號,才契本經之宗」,宗是宗旨、宗趣,是這部經上講的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悟。什麼人覺悟了?信願持名的人覺悟了,老實念佛的人覺悟了,把佛號忘掉的人是迷惑顛倒。我們今天怎么辦?念念不能離開阿彌陀佛,其他的統統放下。為什麼?全是假的。這個話海賢老和尚常常勸人,好好念佛,其他的都是假的。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08集2016/12/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