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你會真正吃飯和睡覺嗎?


時間:2018/5/11 作者:若可

我們有的觀眾給我們提了一個問題說,你說這個太懸了,我想知道,這個道德跟我有多密切,這個自然規律跟我有多緊的聯繫。好了,我們舉個例子吃飯。我們大家看我們的牙齒,這是天生的,天生的大家一定記得,天然,自然,自然而然,它不是誰設計,不是誰發明的。所以,這些聖賢的教導有一個特點,它不是中華古聖先賢孔老夫子、孟老夫子發明的,不是他們創造的。

是他們發現的。他發現了,然後他記錄在書本,傳遞給自己子孫後代,讓大家別走彎路,別受苦難,那個書就叫經典,就這么個意思。那好了,說起吃飯,我們看牙齒。我們的牙齒都是平的。所有自然界裡面凡是牙齒平的,都是吃草的,吃素的。凡是狼蟲虎豹,你看那個蛇,你看那個獅子,那個老虎,那個牙是尖利的,為什麼?它吃肉,天生,天然,自自然然,它那個規律它就是吃肉的。

我們再把把肚子打開,科學試驗嘛,大家要證明嘛。人的腸子,所有食草類的腸子的長度都很長,是身體的多少倍呢?十倍。狼蟲虎豹,他們食肉,那個腸子很短,是身體的3倍,腸子就那么長。我們上一次在東北做匯報參觀老虎園,我就順便拍了張照片,上面寫著這是老虎的腸子標本,上面寫著,是典型的食肉類動物的腸子的長度,很短,它那個長度特別短,這是科學試驗,這是科學。它證明了老祖宗講的話是對的。老祖宗講什麼呢?人要少吃肉,多吃素,為什麼呢?

你天然就是食草類的,不是食肉類的。那你能做個試驗嗎?拿一塊兒肉,我們把它嚼碎了,放在36度以上的溫度下,我們體內的溫度比這還要高啊,你就觀察它,第二天這個肉臭了,發綠毛了,長霉了,黃麴毒素,黃麴黴菌都出來了。第二三天的時候,你看裡面那個蛆都長出來了。

你說你舉這個例子什麼意思呢?大家一定要知道,食草類動物,包括人,他的腸子太長了,他吃下肉去之後呢,多長時間能排出體外呢?五天,五天。那么食肉類的,它吃下肉後多長時間排出去?一天。它腸子短啊,很快就排出去了嘛!各位你們今天聽到這個匯報就知道,昨天、前天吃的肉,現在在我的腸子裡正在發毛,正在發霉。真的呀,這是科學實驗啊,它太長了,它排除需要五天的時間呢!你三天前吃的,現在它都發臭了。然後,那些毒素都排出來。那你說有什麼不好呢?

被血液吸收,血液從腸壁帶著這些什麼黃麴黴菌這些毒素,在你的周身的血管裡面去運轉,它就把毒素帶到了全身呢!所以常常吃肉,中午吃,早上吃,晚上吃,你那個臉色為什麼不好啊?跟各位講,原因就在這裡呀。所以你吃飯,你會吃嗎?不會吃啊!怎么了,缺德啊!一天,三頓飯缺德,天天吃肉。

各位,大家想想,我們缺德很多年了,你那個身體受害呀。不會吃飯,不會睡覺,睡覺太陽一升起來,陽氣,太陽是陽性啊,它出來之後,陽主動,我們要活動了。那么它落山了,月亮出來了,陰出現了,就是陰陽的陰啊,陰主靜,你就得躺在床上休息去了。你的身體呀,跟它是吻合的,那就怎么樣呢?那就永遠吉祥,那叫按照自然規律去睡覺,按照自然規律去吃飯,那叫“德”。

我們今天相反。你看年輕人,早上起來六點睡覺,晚上十一二點起床了,夜總會,迪廳,到處燈紅酒綠,跟西方人學的,缺德啊。

倫常乖舛,立見消亡

中國古人早就教給我們,道這個東西“須臾不可離”,一會兒都不能離開啊。你天天生活在自然中嘛,你怎么能離開自然呢!離開規律呢!所以中國古人教給我們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倫常就是人跟人的關係呀,人跟自然的關係呀,人跟自己的關係呀,這叫倫。常是什麼意思?就是永遠不會改變的,那是真理,倫常大道,怎么樣了呢?乖舛,倫常乖舛,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違背了自然規律。我吃素四年很歡喜呀,身體很健康啊。那好,你違背這個道德,你天天吃肉,你受的了嗎?你為什麼受不了呢?很簡單,你不是這個物種,你不是這樣的種類嘛!

那有人講了,我想肉吃,我吃素我受不了。錯了,你那個想法是欲望,不是本來就有的,不是人性裡面的東西,是後來被污染的習氣呀。慢慢地就把它斷掉不就沒事了嗎?

老祖宗為什麼不發展高科技

我們今天都爭著搶著把孩子送到國外去,我學這個技術去,他沒有道德呀。各位,我們知道三聚氰胺,毒奶粉,種種的這些害人的,這些東西誰造出來的?不是沒文化的人、沒知識的人造成出來的,全是那些高級知識分子造出來的,咱們都不知道什麼叫三聚氰胺啊!有人說,西方有什麼不好,西方高科技多發達,你看人家把這個火箭都發射到月球上去了。在中山大學做匯報,有一個觀眾給我舉手,他說西方就是好,人家高科技,人家發達,我們為什麼不學習這些先進的東西,還學這些糟粕。我說,你對中國歷史太不了解了。舉個例子,歷史書上寫著,一個是魯班,一個是墨子。他們兩個人做了個什麼試驗呢?2500年前——大家聽聽,2500年前——拿木頭做了兩個小鳥。那個時候可沒有螺絲呀,沒有汽油啊,這些動力什麼都沒有,機械的東西都沒有,就是木頭給它拼的。這小鳥放到天上之後,不是滑翔,它自己能飛。魯班能讓小木頭鳥飛多久呢?一天不落地。墨子能夠讓這個小鳥飛三天。墨子的學生就找他去了:老師,我想學這個,這個太好了,這個太高級了。

他的老師怎么講的?墨子講,你不要學這種奇技淫巧,不要學這些東西。這些東西會毀滅了人間,你用你的聰明才智還不如去給老農民去做一個拉糧食的牛車。這是墨子講的。我聽了之後非常受教育,太有智慧了,太有德行了。那么,寫這個故事的那個大學教授他接著就寫,我們老祖宗多愚昧啊,多愚蠢啊!你說,他當年就能發明這么高級的工具,他要是把它繼續把它發揮下來,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不是美國人,是我們中國人啊。他講的對不對呢?他不懂墨子啊!墨子愚蠢嗎?魯班愚蠢嗎?諸葛亮,他發明了木牛流馬,最發達的運輸工具呀!打完仗之後,他讓士兵們把這個最高級的運輸工具木牛流馬燒掉、毀掉,不要在後代傳。為什麼呢?魯班、墨子、老子、所有,孟子,包括到諸葛亮所有這些聖賢都是一個意思。什麼意思呢?這種高科技啊,哎,我們有本事發明,我們有本事做的出來,但是怎么樣呢?一定要讓它保持適度,不要讓他發展太多。為什麼呢?這些東西如果一旦要是落到了沒有道德的子孫後代手裡,怎么樣呢?世界就毀滅。大家聽聽這個話,這諸葛亮,墨子講的話,2500年前講的話,有沒有道理?

高科技如果落到了沒有道德的人手裡,只知道自私自利,競爭,拚命的攫取,那地球就毀滅呀

我們看西方人,西方人他拿到了四大發明笑話說——中國人多愚昧落後啊,拿著火藥就知道放爆竹,他就不知道發明那個宇宙飛船什麼的。好,西方人發明了,拿到之後,他就搞這個去了。好,現在我們看高科技對全世界這個污染,這才多長時間啊?各位,這才30年的時間啊。30年前你們各位想一想,在80年初期的時候,我們聽過環保這個詞嗎?

沒聽過呀。那時候有這么多癌症患者嗎?沒有啊!這才30年啊,我們今天高科技高度地發達,就跟當年我們中華聖賢所講的一樣,這些高科技如果落到了沒有道德的人手裡,只知道自私自利,競爭,拚命的攫取,那地球就毀滅呀!我們聽聽,真是這樣。難道不對嗎?這些東西落到了西方人手裡,你看他做什麼。我們過去老祖宗有能力啊,他為什麼不發展呢?我就回答那個觀眾,我說,你不要罵老祖宗了,我們中國人,老祖宗2500年前造的那個飛鳥,美國人,你今天最高級科學家你造的出來嗎?你不用汽油,不用螺絲,你讓它天上飛三天,你飛半個小時試試。我們當初如果要是造這個東西,往下去發展,像今天西方人這樣來高科技泛濫的話,地球不是現在要毀滅,是早就毀滅多少次了。

中國古人講什麼呢?愛人。講究自然之道,講究愛全人類,他不是光愛子孫啊,他知道這個東西一旦流傳下去之後,那個災難就太重了。說一個簡單的,那個胡斌同學不是做了證明嘛。在網咖天天看著那個高科技,那網路,真好,你看世界各地哪兒都能看到,什麼信息都能看到,他在這兒坐了六年,他22歲的身體,相當於60歲了,他的種種的能力全部退化。你們下午有機會一定聽他的課,他現在不會想問題,在我們這兒當義工,是我們這兒很差的一個義工,為什麼呢?他的能力喪失了,他上台來給大家做這個證明。說為什麼有的時候老忘事兒,這個腦子也不好用,寫也不會寫,說話也不會說,為什麼呢?網路教出來的,那不高科技嘛!你看看人怎么樣?人就退化,就變異,他就喪失了人正常該有的功能。這個好嗎?

各位我們想一想,這是普普通通的一個網路,一個電腦對人的傷害,別的什麼汽車污染,那個我們就不講了。人的能力都在喪失啊,你看今天的年輕人,一說,我這個電腦,我所有的資料都在電腦里,你問他,什麼都不記得。那你要停電怎么辦?你這筆記本電腦丟了怎么辦呢?你就變成傻瓜了,這人不就完了嗎?中國古人不是這樣教人的。時間的關係呢,我們不能給大家詳細地講,那個講,講一個星期都講不完。

你是中國人嗎?意思就是你還有人性嗎

講人道,五倫,父子有親,長幼有序,然後是什麼呢?夫婦有別,君臣有義,朋友有信,正常的這五種關係。有人就講了,這個五個好像誰也不挨誰,誰也不聯繫呀。聯繫,哪裡聯繫啊?大家看,這五個手指頭之間沒聯繫,但是它們都跟一個地方通,就是跟手掌。這個手掌就是人性啊,都是從人性裡面發出來的。從人性里發出來的,人性是通的。

我們再講,這是個圓,非常圓滿,大可以無限大,小可以無限小,非常圓滿。怎么樣呢?大家要想得到一個圓滿的,沒有一點點殘缺的,沒有一點點這個疏漏的這樣的一個人生,我們知道一定要找到它的圓心。這是現代幾何學啊!這個圓心是什麼呢?這個圓心就是人性,解決一切問題都在人之初,性本善那個人性上面,那是自然的,天然的,純淨,純善的那個人性。大家想一想,我們畫圓都畫過,上一點畫不出來那個圓,你要想這個圓周上,你要想達到每一點,必須得從這個圓心出發,這是科學的,幾何學。

好了,這個圓心,上一點,下一點,左一點,右一點,前一點,後一點,都不能夠讓你圓圓滿滿地達到任何一個點,你必須得在這個圓點,所以它怎么樣,它不上不下,不左不右,不前不後,它在正中間。所以,我們中國老祖宗太有智慧了,這個國家的人民他都是,所作所為都是恪守這個自然規律,它永遠不偏不倚。啊,就像四書五經裡面所講的中庸一樣,它永遠在這個正中間,這個國家的人民叫什麼呢?就中國人啊!中國人是這么來的。

我們無限的感恩我們的先祖,你說我們國家的名字,兩字“中國”都是教育人,提醒人的。哪裡人?中國人,那中什麼意思?這回我們明白了,人性,你看看,這教育啊,是中國人嗎?意思就是你還有人性嗎?你還在那個正中間嗎?教育啊。我們明白這個,無限感恩先祖,全世界沒有這樣的智慧,沒有這樣的教育。

你會做人嗎?你不會做人,家庭的種種、人生的種種災禍,都開始了

有一次在這個廣東中山大學做匯報,下面有一位企業家。啊,這個企業家很年輕,三四十歲資產過億了,遞給我一個名片,他站起來提一個問題,他就說,怎么我這個企業老管不好?我拿到這個名片,我看到上面頭銜的特別多,我就問他,我說你看你是政協的,書畫院院長,你還是資本家。好,我就問你,你還有一個身份沒寫。他說,我都寫上去了。我說再想想,他想不起來,他愣著。我說你還有一個身份是什麼?是兒子,你是兒子呀,你這個身份沒寫啊?他就徹底的愣掉了,在那兒看著我,他覺得我講的有道理。

各位我們今天種種問題的出現,它的根源在哪裡?我們不知道,有的人試著回答,做人沒做好。對,那“人”怎么沒做好?不知道了。我們下面就來給大家講這個問題,首先我們老祖宗教給我們,人來到這個人世上,你看這個人他後來被槍斃了,是死刑犯,他出生的時候他也是個小嬰兒啊。他不是說,生下來之後身上寫三個字死刑犯,不是啊。你看那個李嘉誠出生的時候,他也不是嘴裡面叼著一個銀行卡生出來的呀,他都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嬰兒。各位,大家生出來的身份啊,不是後來的官員、領導、主持人、明星、農民,不是啊!都是一樣的。都是兒子和女兒,沒錯吧?對。那我就請問了,你會做兒子,女兒嗎?我就問這個企業家。

他說,是,我是有這個身份,但是我不會做。大家注意聽,頭一個你會做兒子、女兒嗎?不會做,頭一個不會做人你具備了。第二,我又問他,我說,你還是兄弟姊妹啊,他說,對呀。但是也有的人是獨生子,我說你獨生子你有表哥表姐,堂哥堂妹啊!你看,我說你會做兄弟姊妹嗎?不會做,第二個不會做人。第二個不會做。第三,我說你是結了婚是太太,是丈夫,你會做嗎?你會做丈夫、會做太太嗎?不會做,第三個不會做人。第四,我說你是上級,或者是下級。他說,我沒單位。我說,你沒單位,你是市民吧?你的市長就是你的領導啊,你就是下級啊,你會做領導,會做下屬嗎?不會做。第四個不會做人。第五個,你看那個幼稚園啊,兩歲一歲,三歲五歲去找小朋友啊,他從小就有小朋友,你是別人的朋友啊,那好,我就問你會做朋友嗎?不會做。

各位,我們聽聽這五種,天然與生俱來的這五種最根本的人的本分,人的身份,你會做嗎?你不會做了,怎么樣呢?你就是不會做人呢!倫常,倫,就是人與人的關係啊,天然就存在這五種關係啊!你會做嗎?不會做。不會做怎么樣呢?災難就開始了,家庭的種種、人生的種種災禍,都開始了。

真正的親愛:無條件

那好了,我們下邊觀眾就要問,我今天才聽明白,我剛知道,說這個人還有這么個做法。對了,就是沒人教嘛!沒人講嘛!好,那你說,我很想做好人,我很想把這個人做好了,沒人教我怎么。做兒子,做女兒這還有講法,有道理?對,有。

頭一個,你從哪兒來的?你得問自己呀。從父母這兒來。好了,父母跟子女是人倫頭一個關係,父母跟子女。那你說,我怎么做,我才能把這個人做好呢?頭一個最原始的、做人最起碼的根基。大家一定要記得,父母跟子女的關係是父子有親。親,是親愛的意思,父母跟子女,子女跟父母是親愛的。那我們今天都講親愛的,親愛的顧客朋友,親愛的聽眾朋友,我們都說親愛的。那這個親愛的有什麼區別嗎?有區別。你在商店裡面,親愛的顧客朋友們,你去問問他,他不買東西,他還是不是你親愛的?

肯定不是。我們跟父母,父母跟子女那個親愛的什麼關係呢?大家一定要記得三個字,哪三個字呢?無條件。無條件的親愛父母,無條件的愛子女,那叫什麼呢?那叫父子有親的天性,天然就是這個關係,天然就是這個倫常,它自自然然,本來就這樣。無條件的親愛,子女對父母無條件的親愛。這叫什麼呢?這叫孝啊!孝順的孝啊!父母無條件的愛孩子啊!這叫慈,慈悲的慈悲啊!父慈子孝,人之天性啊!它是與生俱來的。那有人就講了,說你能不能給我個科學證明一下呢?非常可以。我們走在路上,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你的孩子走在前面,你走在後面,這個時候突然衝過來一輛大貨車,馬上要把他們撞到,你會怎么樣?100個人里你問一問,100個人都會說想都不要想,一個箭步先把他們推開,肯定的先把他們推開,你自己軋的粉身碎骨,你想都不會想。下意識的,心裏面的流露,那是天性,那是天然,不是誰發明創造的。

廚房裡的油燈泡為什麼不亮

有一個年輕的觀眾20歲,舉手反對。他說,你說這是天性,人人都有的,是不是?告訴你,我的爸爸媽媽走在前面,我絕對不替他們。我說你為什麼呢?他說,他們已經70多歲了,這個人間的種種享受都得到了,所以他們死就死吧!我呢,剛20歲,他們快70歲了,60多歲,那么我還沒有享受人生呢,我覺得我死不值得,他們死就死吧!軋死就軋死吧。然後他很得意,他看著我。我說,很簡單,你不是人了嘛!

各位,我們下面要給大家匯報的就是中華傳統文化最核心的內容了。所以我們各位一定要了解清楚,要聽仔細,回去好跟自己的家人講,跟自己的朋友講,跟同事講,他就受教育。

下面我們先做一個試驗。有人就說了,說這個人你說他,他長的人的模樣啊,說的是人的語言呢,他為什麼就沒有人味了呢,他就不是人了呢?他看著是個人呢,他怎么就不像人了呢?各位我們做一個試驗,什麼試驗呢?我們拿兩個燈泡。燈泡100瓦,剛買來的,都很亮。一個把它放在廚房,天天炒菜油煙燻著它,放多長時間呢?我們給它放三年。這個呢,很乾淨的一個房間,我們給這個燈泡也給它放三年,沒有任何污染。好,三年之後,我們把這兩個燈泡打開,一看,廚房這個燈泡跟沒亮一樣,燈一開,這個屋一點兒都不亮。為什麼呢?它已經被油煙都糊死了。這邊你一開這個燈,特別亮,很光明。你說你舉這個例子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試驗告訴各位,它就是人性的試驗、習性的試驗。這個話怎么講呢?我們注意《三字經》頭一句話,有人就講了,《三字經》這個東西三歲小孩都會背啊!你不要看不起它,三歲小孩都會背,八旬老翁不理解啊,不懂啊。頭一句,“人之初,性本善”。這話什麼意思呢?就是凡是人他天然的那個人性,那個天性,那個人性是本善的,本來就是善的。善是什麼呢?純淨純善,這是它的天性,自然的,道,人與生俱來就這樣。你看那個小嬰兒生出來之後,打個比方,你不要說小嬰兒,幾個月,你拿一把刀,明晃晃的刀,你對著他,他沖你笑。說明什麼呢?他一點點污染都沒有,你罵他,他也沖你笑。為什麼呢?他沒有這個概念,就像一杯清水,無色,無顏色,無味,無味道,無嗅,也無這個氣息,沒有氣味。透明的,這就像人性一樣。人之初,性本善,天然的人性。

第二句,告訴各位什麼呢?“苟不教,性乃遷”。假如你不教育他、不讓他保持他這個純善的人性的話,他那個剛出生的時候、從娘胎里就帶來的本善的人性啊就改變了。我們剛才大家記得燈泡的試驗,就是這個意思。今天我們看,是什麼把我們污染的最重呢?四個字,自私自利。現代人自私能到什麼程度呢?父母死就死吧,大貨車軋死你也無所謂呀,我自己先第一,我重要。為什麼呢?天天呢受電視、網路、報刊雜誌、周圍的朋友,周圍人的錯誤的價值觀的影響,不道德的這些價值觀的影響,讓我們怎么樣呢?瘋狂地,欲望熾盛地去滿足自己的私慾,不管別人,只管自己。所以今天社會的通病。

自私自利的污染源——西方價值觀中的“競爭”

有人就想問,說今天人們受這么重的污染,這么自私自利,他的污染源在哪裡呢?大家一定要要體會,要記得——這個污染源就是西方價值觀中的“競爭”。中國人五千年不講競爭,講什麼?講禮讓,你看我們鄭和下西洋,他不是拿著堅船利炮去占領人家的土地,去爭人家的資源,他不是幹這個,他去乾什麼?他去送禮,他把文明文化傳播出去,交朋友去了。你看西方乾什麼了?鴉片戰爭,堅船利炮來攻打我們,那是他們的價值觀。他們的價值觀是什麼呢?競爭。競爭的目的是什麼呢——我得好,你得死。

各位,我們今天明白了這個,我們就知道,東方和西方,中國人和外國人區別在哪裡呢?一個是禮讓,一個是競爭。競爭,今天人和人競爭,競爭升級啊,家裡面競爭升級,就是吵架。在單位裡面呢?鬥爭。競爭升級鬥爭,鬥爭升級戰爭。戰爭升級,大家同歸於盡。就這么一條路。我們今天看到,你看這個打,今天這跟那兒打起來,後天種族衝突、人肉炸彈,一派混亂。什麼原因呢?競爭啊!所以,這個價值觀讓我們今天充滿了自私自利呀。

有人就講,說那不競爭社會怎么進步呢?進步,發展一定要聽我們胡主席的話,叫科學的發展觀。

現在你人跟天地競爭,跟資源競爭,我們科學家講地球要毀滅啊。

人們今天為什麼不會笑了?你說在電梯裡面,我們去看,我住的那個小區呀,那個電梯一關上門,我看,有一個老阿姨在這兒,我住在這個裡邊呀,我就沖她點頭微笑,這個老阿姨就嚇壞了,她不認識我嗎?她說,電梯門一關你沖我笑什麼?各位呀,今天橫眉冷對呀,那是正常的,你沖他一笑,你能把人家嚇一跳,這變成是不正常的了。

各位,我們都很多很多人都不會笑了,都沒有了正常人的樣子了。什麼原因呢?競爭啊。有人提那個問題,說不競爭社會怎么進步呢?各位,這是一顆蘋果樹,那是一顆蘋果樹,這兩棵蘋果樹誰跟誰爭啊!都沒爭,秋天都結果實。它自然結果呀,它不是爭來的呀。哪個老母雞生的那個蛋它是爭來的?它是自己吃的這個飼料,它自己孕育出來的,它自然而然就能有了。所以說,各位我們今天的拚命就是在爭,你哪裡知道你爭來的都不是自然該得的,強扭的瓜不甜嘛!那叫強扭的什麼意思?競爭,自私自利。它不是自然的,那是你苦難的根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