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要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越來越有福報,這種思想至關重要


時間:2018/5/1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有些地方會有「踩小人」的做法。人們一旦心中積累怨恨,會很幼稚的認為通過這樣的方式就能杜絕惡緣,試想如果這樣做可以達到作用的話,人們怎麼還會有煩惱和痛苦呢?「踩小人」的思維,是帶著一種嗔恨心的痴念,希望通過這種發狠的「踩」,讓小人不要給自己造成違緣,讓自己不會遇到背後兩舌挑撥離間、說是非的人,不會遇到人前一套、人後一套表里不一的偽君子,不會遇到幸災樂禍暗自詛咒自己的人等等。但是帶著嗔恨、傲慢、懷疑心等不良情緒引導的「踩小人」做法,本身就是一種不善的念頭,會播種下不善的種子,也會給希望躲避小人但採取不善舉止的人帶來不善的果。

四十歲的人,大部分已經積累了很豐富的人生經驗,如果可以在精神層面對別人多付出一些,會很有意義。很多人講「四十歲以前為今生活,四十歲以後為來世活」。所謂「為來世活」,並不是說只為了死亡以後活,而是在四十歲以後身體機能越來越差的時候,珍惜生命,讓每一天都過得很有意義。儘量為社會,為眾人去奉獻付出,過得坦然,臨終時回顧一生所走的路,如果有來世,就沒有恐懼心,就不會因為自己人生過得沒有意義而恐懼了。

不要小看福報,很多人以為自己很有能力,很強大,其實那只是前世做了善事、積累了功德、播種下來的福報。人生說短很短,說長很長,起起落落太多了,這個世界永遠都是這樣的。農民不留下種子繼續播種,肥沃的土地上不會再長出莊稼,只會雜草叢生,不可能帶來收穫。賣掉土地一下子來很多錢,但很快就會用完。如何做到長久?一邊播種,一邊拔草,才有可能得到累累碩果,心靈的栽培與福報的積累也一樣,對於內心的成長,我們要把不好的業根先拔除,然後繼續播種、淨化。

人們永遠都是想抓住一件事情或一個東西,讓自己有點安全感。如果只是想,給我快樂,我要快樂的活下去,那會因此產生很多的自私,會怨天怨地認為別人都有負於他,越愛自己的人越自私。佛教里為什麼提倡慈悲心呢?你對人慈悲,別人就會對你慈悲,長久下來就會積累福報。如果我們想要眾生對自己好,那要先學會尊重自己的生命,要讓自己在這個世界上越來越有福報,就要先想到你為別人做了什麼,多點利他的思想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