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管是出離心、菩提心,還是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是通過正確的方法修出來的


時間:2018/5/11 作者:學佛娃娃

在這裡講的跟我經常給大家講的一樣,出離心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發出來的,也不是你想發就能發出來的。不管是出離心、菩提心,還是證悟空性的智慧,都是通過正確的方法修出來的。

有的人說:「我也想發出離心,但是實在發不出來;我也想把這些貪念都斷掉,但實在斷不掉。」是啊,如果沒有一個正確、善巧的方法,不可能發出出離心,也不可能斷掉貪念。

那什麼是正確的方式、方法呢?就是修習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些共同四外加行。為什麼叫共同四外加行呢?因為這是顯、密共同的教法,也是大、小乘必修的教法。

你徹底懂得了人身的價值,懂得了諸法的本性是無常的,尤其懂得了壽命是無常的;然後了解了輪迴,知道輪迴里只有痛苦沒有安樂;最後明白了佛講的三世因果「前生不修今生苦,今生不修來世苦;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不到」這些道理,才會產生真正的出離心。

剛才宗喀巴大師講了,你懂得了人身的價值,懂得了諸法無常、壽命無常的這個道理,才可以斷掉對今生的貪執。你懂得了什麼叫暇滿的人身,懂得了暇滿人身真實的意義,然後你不會再去貪著、追求這些暫時的利益,也不會再去承辦這些暫時的利益。你一定會抓緊時間、全力以赴地學修佛法,依靠暇滿的人身讓自己在今生徹底了脫生死,了脫所有一切的痛苦。這樣,就能斷除今生的貪執。

如果你懂得了因果不虛的道理,即使今生受再大的痛苦,你也不會覺得痛苦。因為你是懂得因果的人,你是深信因果的人,這些都是自作自受——也可以說是消業、還債的一個機緣。你懂得了這些道理以後,你不會覺得苦,也不會覺得累,也不會再貪執世間的這些安樂,或者人天的福報。

然後知道六道輪迴充滿了痛苦,離不開痛苦的本性,超不出痛苦的範圍,沒有絲毫安樂。你懂得並深信了這個道理以後,你不會再想得到人天、世間的這些安樂。佛講輪迴如苦海,輪迴如火坑。你把這個道理徹底弄明白,真正深信了以後,不可能再對這個有貪執,這樣才能斷除對世間的貪執,才能產生真正的出離心。

現在很多人雖然也學佛修行,但是連最基本的條件、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出離心也沒有生起來;然後就念佛求往生,打坐修禪,念咒修本尊。這都是一步登天,不可能成就的。因為不明理,修行不按次第,不依教奉行,不如理、不如法。雖然學佛修行很多年,但是沒有絲毫變化,沒有一點點的進步,這就是盲修瞎煉麼!

所以,如果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佛的話,首先一定要在自己的相續中,建立清淨的、穩固的、沒有絲毫虛假的出離心。有時候我們也有一點點出離心,但都不是真心實意的,不是從骨髓里發出來的出離心。這樣不管用,沒有太大的意義。所以心態沒有太大的轉變,命運沒有太多的改變。

真心渴望解脫的人,首先一定要發出離心,一定要好好修出離心,一定要修出清淨的出離心,然後再進一步地學修。這樣基礎才紮實,才穩固,這樣才能夠達到我們最終的目的。

-----摘自《三主要道論》講記(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