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持五戒背誦經典可以改命


時間:2018/5/11 作者:清淨心2017

改變命運這個話題是大家都很感興趣的話題,然而對於如何改命,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知見,有的人靠算命、改名字、改風水,有人認為提高自己的職業技能和交際能力就可以改命,有人想靠尋找貴人來幫助自己扭轉運勢,但是改變命運的核心關鍵並非如此,改變命運是有一個永恆不變的原理的,這個原理就是懺悔改過和行善積德,這在《了凡四訓》中就提到過,然而一個人能夠做到懺悔改過和行善積德,這背後靠的是什麼呢?人要懺悔改過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相當困難,甚至自己有很多過失難以察覺到。有些言談舉止行為從個人角度來看,認為是對的,但是從天道的角度來說,卻違背了天道。所以人要改過,首先要從迷惑中覺悟過來。覺悟是一種對宇宙因果真相的覺察能力,覺悟也是一种放下妄念、提起正念的能力,因此人覺悟的能力是懺悔改過的首要關鍵,否則無法察覺到自己的業障所在。而這種覺悟能力的提高,可以通過背誦經典來提高。

有人很喜歡看法師的開示,而不去念誦經典,這樣業障是很難消的,當然我並不是排斥看開示,而是不建議只是一味看開示,一定要以誦經念佛為主,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你看開示確實能明白很多道理,但是明理容易,放下執著困難,而且在法師的開示中,要是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會接受,自己做不到事情的會排斥,也就是有很多先入為主的看法,另外,人的業障重,很多開示很難聽出深層的含義,甚至可能會產出誤解法師的意思。佛經是揭示宇宙的因果真相,是從佛的自性中流露出來的,熟讀佛經是將宇宙真相的信息深深紮根在潛意識中,這些信息牢記在心了,就能產生一種正能量,引導我們不去違背自然規律和遵守自然規律,也就是在經文的加持力下,會產生懺悔之心和行善之心,從生命意義來說,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身心健康,平安吉祥。另外如果能夠把佛經背誦下來,一來可以消除業障,二來可以福慧雙增。

背誦經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大量重複念誦經文,才能背誦下來,除非有很強的善根或者宿世深厚的修行因緣,才能做到念誦幾遍就能背下來。因此當我們在重複念誦經文時,事實上也是將宇宙真相的信息不斷重複敘述給自己聽,讓自己牢記,這樣就會在阿賴耶識里種下身心解脫的種子,時間一長後,人自然而然會遵守天地的規律去為人處世,這樣人的貪嗔痴慢就會減少,身心就會變得自在安樂,這就是背經的益處。還有當我們背經後,業障也會消除很多了,因為通過背經,是可以獲得經文的加持力,清洗我們身心的污垢和指導我們如何正確生活與修行,提升我們善的能量,讓我們心的頻道與聖賢靠近,這時再看大德的開示時,就能夠有這個智慧明白大德話中的表面意思和深層含義。也許有人提出六祖慧能,一輩子都沒有怎麼誦經,但是能夠成就。對於這個問題,首先我們要明白背經有兩大作用:一是破除邪知邪見,二是建立正知正見。其次我們要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具備跟六祖一樣的悟性,是否具有很高的思想境界和具足正知正見,如果沒有,就老老實實誦經。

我曾經聽過說有學佛的師兄背誦《四種決定清淨明誨》而斷除了邪淫,背誦《普門品》而感召善緣,這都是很好的背經感應事跡。人的命運的大方向都來源於世界觀、生命觀和人生觀,如果這三觀出錯了,就會災禍,相反對生命和人生具足正確的認知,人才能踏入正確的人生軌跡,人生才能過得有價值。背經可以糾正我們錯誤的生命觀,尤其是《地藏經》,我特別推崇,念誦這部經能擴展我們生命的格局。

不管我們求什麼,求健康,求財,求學業,求婚姻都好。一定要在根本的因上做改變,否則靠各種術求到了,也會產生副作用,讓自己很痛苦。而長期誦讀經文後,就有一種力量引導我們如何從因上做功夫,當我們把經文誦熟讀百遍千遍後,就會有這樣的體會。當然我們在念誦經典時,必須配合好持五戒,這樣才不會讓我們誦經的功德漏掉,最後推薦幾部可以背誦的經典:《普門品》《四種決定清淨明誨》《金剛經》《地藏經》《普賢行願品》《佛說阿彌陀經》《藥師經》,還有道家的《道德經》《清靜經》《太上感應篇》都是很好的經典。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