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非常孝順父母老師,身體健康


時間:2018/5/11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海濤法師:非常孝順父母老師,身體健康、有錢、快樂.有智慧,很有地位!

大家請合掌,請跟我念,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好,阿彌陀佛。首先要感謝佛陀教育中心,我們翁哥會長,還有很多護法居士,來參加法會,幫助法會。釋迦牟尼佛,後面寫一個覺悟道,要我們醒過來,所以有人說,我們是還在睡覺的佛。釋迦牟尼佛是已經睡醒的人,就這個意思。哪一些行為代表還沒有醒過來,還在睡覺呢?譬如說,你很想要去談戀愛,那就還在睡覺;譬如說你很喜歡賺錢,那也還在睡覺。這個意思就代表不了解,以為那個是快樂。事實上那是痛苦。所以我們來學佛,就是要了解,什麼是會快樂,什麼會痛苦,要了解。你必須把這個了解,放在心裏面,變成你的行為,這才叫修行。

今天下午我們有一位叫過去瓦希德的總統的女兒講了一段話非常好,她說,印尼這個名字,這個國家,是由一萬多個島合起來,根本沒有一個地方叫印尼。這個叫佛法空性見。所以印尼這兩個字是空性,但是離開這一萬多個島,這麼多民族,沒有印尼的存在。所以,沒有華人,沒有印尼人,沒有原住民,沒有回教徒合起來,就沒有印尼存在。所以,一切存在都會互相影響,所以每個人都有能力影響這個國家,影響這個世界。所以,佛陀講了一個叫緣起。凡是存在的,都是種種原因、條件合起來它才會存在。這個世間,沒有單獨,不需要依靠的任何一個生命的存在。所以,佛教的最後的目標,它就是要我們幫助別人,幫助世界,這個才是幫助你最好的方法。

一般我們每個人都在追求有錢,一個人為什麼這輩子很有錢?因為他過去喜歡幫助貧窮的人,現在你又繼續幫助,你未來會更有錢。所以,佛教第一個觀念叫業報。我們叫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你希望有錢,你要幫助窮人。你希望健康,你要幫助病人,這很簡單。特別所謂佛教徒,千萬不能有一個我是佛教徒,你是回教徒、基督教,天主教,對立和分別,佛教沒有這個想法的。因為我們要幫助別人,不分宗教的,因為你接受我的幫助,對我才比較快樂。但是這個幫助,絕對不是說,一定要花很多錢,不要亂丟紙屑也是幫助;把水龍頭的水關好,不要浪費水,這個都是幫助;該關掉的冷氣關一下,節約能源,這個都是幫助,減低這個世界的浪費。所以第一個,覺悟道。我們要了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所以各位要非常孝順父母,你就會身體很健康、有錢、快樂。非常尊敬老人家、尊敬老師,你也會很有智慧,很有地位。這是最基本的。所以,不管你是不是佛教徒,你在做生意或是做人的階段,故意去傷害一個生命,乃至故意去傷害一棵樹,這些將來都會傷害你自己。

所以,首先我們要很隨喜,這一次主辦單位花了很多時間、金錢,辦十天的佛教文化活動,這個幫助會影響很大,讓很多人有機會,特別是印尼人也能夠了解佛教。將來,各位,隨喜的人,生生世世你都很容易懂佛法,很容易了解。所以,像我以前眼睛不好,經常出問題,所以我就經常到菲律賓,去幫助那些沒有錢開刀的人治療眼睛,甚至只要有機會都會搶著布施,假如看到別人在流眼淚,我有眼藥水,我送你。因為你用我的眼藥水,我眼睛會好一點。我天天都睡在飯店,毛巾很多,但是我的習慣只用一條小的毛巾。這樣以後,它就不用浪費他們洗。我的師父說,你這樣皮膚會好一點,因為沒有浪費很多毛巾。所以佛陀說,如果你希望皮膚很漂亮,你要去多掃佛塔,多掃大殿,多擦佛像,多浴佛,多供養出家人毛巾或洗澡,你生生世世皮膚會很好。

如果你發覺你腰酸背痛,骨頭酸痛,最好的方法,幫助老人,幫他按摩,送他按摩椅,像我有一陣子就不好,我去買一部很好的按摩椅給我爸爸,我就不會再酸痛了。對你特別有恩的人,有力量的人,你去服務他,就是消除自己的痛苦。如果你喜歡,每天心情都很好,不會睡不著覺,最好的方法,讓老人家很快樂。所以我很孝順我的爸爸媽媽,明天我要跑去香港,覺光長老九十五歲生日,昨天是見噶瑪巴,前天生日我還跑去印度,讓他快樂。所以讓尊敬的人心情很快樂,你每天心情都會很平靜。所以,第一條一定要相信因果,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傷害到其他的人或生命。進一步多幫助他們,你這一輩子也快樂。來世也會快樂。現在很多人很怕生病,所以我們要了解,如何不生病。生病的原因是什麼。第一個原因,就是殺業,吃肉。所以各位儘量不要吃活的,儘量不吃肉,如果你生病了,你要多懺悔,懺悔過去殺生、吃肉。

這樣生病會好一點。第二個原因呢,叫鬼神。譬如說,你的奶奶生病了,死掉了。但是她沒超度,她還在生病,她很愛這個孫子,祂就會黏在你身上,這也會讓你生病,所以這個要超度。而且我知道,大部分生病,特別得癌症,比較重的病,身上都有一個冤親債主,有一個病魂黏著他,所以這個一定要超度。超度的方法呢?很簡單,你胃痛,以後你寫牌位你要寫,在我胃上面的眾生,或是亡魂,請法師幫他取個名字,你多幫祂超度、做功德。你會有感應。所以,剛剛法會開始,有跟各位宣布寫牌位,我們十天都有寫牌位,法師念經,一律免費。各位就多寫一些。像我昨天到泗水來,右腳腳底在痛,走路不方便,腳趾頭也痛,我也沒有走很多路,所以我今天上午寫牌位,腳底下腳趾頭上面的眾生,還給它取個名字,寫我的名字放在那邊,寫好以後就沒痛了。你要不要試試看?這個代表,並不是我去做錯什麼事,而是說跑了太多地方,剛好那些可憐的鬼魂就跟在你的腳上這樣而已。但是如果你寫了但不會好,那個就代表業力,你真的過去世有造什麼惡業,除了寫還要懺悔才夠。

還有一種,憂鬱症。有些吃藥都不會好。但是我知道很多憂鬱症,都是因為有一個憂鬱症的靈魂附在他身上,你一定要把這個憂鬱症的靈魂,可能是他的哪一個長輩是憂鬱症死掉的沒超度,你怎麼醫都醫不好,除非你把祂超度了,然後你再醫自己就很好。但是,各位寫牌位有一個要點,不是你寫了,掛在那邊就算了,你寫了牌位,參加法會,你要拿著香,在佛陀面前,觀音菩薩面前,佛菩薩加持,護法慈悲,讓這一個牌位的,寫了牌位的祖先或靈魂,能夠進來法會,他才可以得到這個法會的功德。這樣比較圓滿。因為大部分的鬼魂或是往生的祖先,他沒有飯吃,墮胎的胎兒沒有衣服穿,生病死的還在生病,如果你現在跟祂談佛法,用處還不大,你要先給他飯吃,好像給他藥,你要這樣觀想或這樣做。對他比較有幫助。特別做媽媽的,有墮胎、流產胎兒,所以如果你寫牌位,一定要寫,因為你不超度他,你會經常生病,睡不著覺。甚至會影響你的兒女,但是你寫牌位以後,參加法會就是要請他進來,他才可以喝到牛奶,吃到飯,然後他才能夠聽經。這個很重要。所以現在各位跟我念,以後你就會了:三寶慈悲,護法加持,我今召請,姓什麼自己念,黃氏歷代祖先,七世父母,冤親債主,墮胎胎兒,跟隨身上,男女孤魂,法會內外,孤魂有情,同來法會,得十天法會功德。

好,各位,你不管你去廟宇拜拜,你也會這樣做,本來你點一支香,如果你是為了你老祖母,他往生你要多替祂點一支香。本來你點一盞燈,我有兩個墮胎胎兒,我又多點兩盞燈。然後他又得到那個燈,他就會慢慢的不痛苦。你會發覺你就好睡覺了。但是有一些信徒他會說,師父,我已經花了很多錢,替我媽媽做了很多法會,沒問題了。但是我告訴你,不見得超度。如果這個法會,它的動機不好,你花一百萬美金,他也不會超度。還不如你很孝順的去請一位很慈悲的法師,哪怕只有他一個人在念,但他就有力量超度,記住,動機正確才能超度。所以我講的這個方法,不是用在你身上,希望各位,幫助你的朋友,你家裡的工人是印尼人,他不懂,你幫他寫都可以。你只是跟他講,沒關係,反正我幫你。你不相信也沒關係。但是你幫他點燈,幫他做點放生,做善事,回向給他身上的生病的眾生,他也會感謝你。這樣你可以修慈悲心。

所以一個人會生病,有三個原因。剛剛講了兩個,第一個,就是過去的惡業,造成的殺生、吃肉,第二個,就是鬼神沒超度,第三個呢,就是因為身上的地、水、火、風,乃至生活習慣不協調,就會產生生病。第三點特別跟食物有關係。吃得太鹹,吃得太辣,吃得太甜、都是吃油炸的,或睡不著覺,這些都會造成叫地、水、火、風四大不調,所以你要調整睡覺時間,吃有機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哪一種適合吃,哪一種不適合吃,這些要了解。但是站在佛教,它最重視第一個,叫業力。所以這個,有些人一直超度也沒用,因為他個性沒改變,因為你生氣,去罵一個人,讓他很傷心,所以你才會有憂鬱症,睡不著覺。除非你這個生氣的習慣改變了,所以業力從哪裡來,就是因為你的心態,製造那個行為,就會產生這個業力。所以佛教要我們,沒有貪、瞋、痴,思惟空性,改變行為,懺悔。這個業力才可以消除。

像後面的展覽會場,有一尊佛陀坐在樹下,四面有拿個四個刀子的強盜,佛陀本來有一個業力,要被殺死的。但是他成佛了,這四個人拿著刀子,拿著劍,要打死,射死佛陀,但是佛陀用慈悲的心跟慈悲的眼神想著他們,這四個人就不殺佛陀了,還跪在佛陀面前懺悔。但是如果佛陀今天是一個害怕,或甚至生氣的心看著他們,他們就會把佛陀給殺了。所以基本上,各位要改變業力,你還是要從你的內心真實的,像佛教的有悲心、空性。那樣才能徹底可以消滅業力。所以,東方人,特別中國人,他比較主張吃中藥也有道理的,調整你裡面的一些血路,而不是直接把它割掉,或是傷害它,特別是冤親債主,這一點觀念可能要建立。所以,外在的敵人也好,內在的冤親債主,意思是說,我們都要用慈悲心來對待他,才可以轉化。

你念阿彌陀佛,念唵嘛呢唄美吽,念觀世音菩薩,你轉變一個念頭,不要抱怨,不要覺得我生病,我很苦,你改變你的念頭,它也是治病很好的方法。所以,釋迦牟尼佛永恆不變的修行方法,就是不是暴力,就是不管對什麼狀況,唯有用慈悲心,就可以轉換一切。所以包括你喝水,你用悲心,願這個水變成甘露,利益眾生,以這樣的心態來喝水,你會覺得這個水喝起來對你有幫助,甚至你念一個唵嘛呢唄美吽,或是最簡單的方法。你要吃飯、喝水,都念三稱觀世音菩薩,然後你再吃這個藥,喝這個水,你,甚至給你兒子喝,幫助都很大。所以,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媽媽很健康,或是你自己很健康,你最好的修行,很簡單,走在路上都想,願大家都健康。看到老人,願他們都健康。你有一個很強烈的心愿,為他們念個阿彌陀佛、藥師佛,這也是很大的力量。

所以各位看到出家人,他就讓自己不能有欲望,不能談感情,不能執著錢,當然是利用外表,要來淨化我們的心。我們叫戒、定、慧。外表持戒,內心裏面保持專心,控制好,然後終於沒有貪、瞋、痴,才可以得到究竟的解脫。各位在參觀後面,會有一個佛陀的四個真理:苦、集、滅、道,他是把這個生命的真相告訴我們,生命本來就有痛苦、生、老、病、死,但是這個痛苦不是別人給你的,是因為你內心不了解真相,對會變化的貪愛執著,這就是痛苦的因。所以你只要把你這個沒有智慧的無明跟貪愛,把它消除掉。你就可以離苦。那就叫第四個,叫道諦。你就要好好的修道。戒、定、慧消滅貪、瞋、痴。這個要多去思惟。我們要先回向:願以此功德,回向所有護持者,參加者,家中父母,一切眷屬,所有病苦者,好,各位想著你的家人,特別生病的人就可以了。

請隨我一起念藥師咒:南謨薄伽伐帝,鞞殺社,窶嚕薛琉璃,缽喇婆,喝囉闍也,怛他揭多耶,阿囉喝帝,三藐三勃陀耶怛侄他,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再念準提咒:南無颯哆喃,三藐三勃陀,俱胝南,怛侄他,唵,折隷,主隷,準提,娑婆訶。再念:白度母心咒:唵達咧,都達咧,都咧,莎哈。好,謝謝各位!

文章摘自:海濤法師-印尼泗水-覺悟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