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婚姻的主要任務就是陪伴,讓伴侶安心


時間:2018/5/11 作者:芬陀利華

很多人都覺得伴侶應該最能夠理解自己,最能支持自己,其實這是個錯覺,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應該的。對方並不是最能夠支持你的人,因為他最愛你。正因為愛你,所以擔心就多些,不會輕易支持你進入一個新領域。其實他就是怕你跑得太快,受到傷害。面對對方的不理解,要給對方接受的時間,也要給對方適應的過程。

我報名去上師資班,一走三個月,先生最初很不理解,說你神經病呀,學習是為了啥?不是為了事業更好嗎?有多少人想成為你,事業輕鬆,收入又好,兒子、老人、先生,哪個也沒有讓你費心,你對什麼不滿意,非要折騰?他不理解。在他不理解的時候,你怎麼解釋也解釋不通。我老老實實說,我累了,你就當放我兩年假,讓我願意幹啥就幹啥,你要不讓我乾,憋出病來你還得陪床照顧。先生最後才勉強答應了。雖然答應了,問題也來了,我出門沒人給他做飯。我說,要不我們在飯店定個菜譜,讓他們天天送飯怎麼樣?因為兩個人生活形成共性了,你突然一變他會不適應。最初我不在家的時候,是把冰櫃準備得滿滿的,都是熱一熱就能夠吃的,要不就請公婆來住些日子。現在出三天五天門,基本都不用給先生準備菜了,因為他已經適應了。

婚姻能夠滋養我們,但也會帶來一些限制。你不能只要婚姻的利,不要婚姻的限制。不能因為自己想做啥,讓對方的正常生活受到干擾,要給他適應的時間和空間,讓事情平穩過渡,別急,別硬來,別對著幹。很多時候家人的不支持是他並不了解你的想法,要耐心、細心解釋,態度對了,掌握火候,結果自然就會對。

當你了解了婚姻的主要任務就是陪伴,就是讓他安心,即便不在他身邊,關懷也依然要表達。所以出來學習,即便禪修再要求止語,中午也一定打個電話回去,讓他知道你的心還在他身上,給他一定的安全感,聽他絮叨一會兒。絮叨什麼都不要覺得耽誤工夫,其實就是讓他傾訴一下。人都是需要傾訴的,這樣他就不會不讓你出門。仔細體會一下,一個人心不安,他會度日如年,心安了,一切都不是問題。

天黑了倦鳥歸林,人也一樣。你看黃昏媽媽出來串門,一會兒她家孩子找來了,一會兒她家先生也來了。人到天黑都自然會尋求陪伴,那時可能是一個人最需要陪伴的時候。

人之所以要結婚,就是需要陪伴,就是為了安心。所以你要經常讓他能夠安心,即使你不在他身邊,向他表達關懷依然是你要做的事情。不要我忙就成了不關心對方的理由,你是為自己忙,憑什麼要讓愛人因此受損失。

有一天看《愛情保衛戰》,有位嘉賓老師說他經常出來做節目,愛人在自己不方便接電話時有時會打電話過來,比如很累,在候機,周圍很亂,最初他都不接。後來想明白了,我出來做事業是為了家庭更幸福,我的家人此刻需要我的陪伴,如果我不願意付出,我真的是在為家庭努力嗎?自己忙,自己很累,這不是不關心對方的理由。關心對方,是你的責任,是你應該做的。

摘自《你是百分百的自己》(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應你的要求赴約而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