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夫妻關係順了,才能家順、人順、事業順


時間:2018/5/11 作者:芬陀利華

《女論語·事夫章》著重講述夫妻關係的由來,夫妻相處之道。古人為什麼這么重視夫妻關係呢?在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這五倫關係當中,古人認為父子、兄弟血 脈相連,屬“天倫”,即家庭血緣倫理關係;君臣、朋友無血緣相連,屬“人倫”,即社會倫理關係;夫婦一倫,無血緣關係卻又緊密相連,是介於天倫與人倫之間的,成為天倫與人倫相連的紐帶。

夫婦關係和睦,父母給孩子樹立很好的榜樣,孩子能夠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必然會“父子有親”;當孩子懂得知恩、感恩、報恩、關懷、體諒,就會“長幼有序”;成人以後步入社會,無論從事何種職業,都會恪守“君臣有義”;在家裡習慣了兄弟姐妹相互扶持,相互包容,相互體諒,和朋友間交往,必定“朋友有信”。所以,幸福的源頭就在於五倫關係中的“夫婦正”。夫婦正,五倫自正。

經營夫婦關係,古人送我們一個“忍”字作為夫妻相處的秘訣。女子要懂得隱忍和謙讓,不要咄咄相逼,“退一步海闊天空”,有這種大智慧,便能經營好一個家庭,幸福一家人。

夫妻相守本是一種緣分,緣分又分善緣、惡緣,無緣不聚。如果遇到善緣,自然可以過得幸福安樂。如果遇到惡緣,摩擦和矛盾不斷,我們不能抱怨命運的不公,應該想辦法化解。懂得隱忍,就能消除惡緣。惡緣盡了,善緣自然就來了。

婦女”的“婦”字,有負責任的意思。太太的責任便是相夫教子。一個女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把家庭治理好,讓先生在外打拚無後顧之憂。一個女人要對家庭負責,對先生負責,對下一代的教育負責。

蔡禮旭老師曾經說,他同四位女性聊天,其中三位已經離婚,剩下一個準備離婚。蔡老師非常憂心,於是對她們說:“夫婦相處有一句箴言,只要堅守這一句話,婚姻絕對可以白頭偕老。這句話就是從結婚以後,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

有一位女士聽到這話,不假思索:“他沒有優點。”蔡老師接著說:“那我真佩服你,你先生沒有優點,你還嫁給他!”夫妻相處的障礙不在於其他的人和事,而在於自己的內心。

有多少夫妻以愛之名,控制對方,壓迫對方,傷害對方。“我很愛你,所以你應該替我做什麼。”“我很愛你,所以你不準做什麼。”這就是夫妻之間的矛盾和羈絆。

愛是用心感受對方的需要。當先生晚一點回來,留一盞燈給他;睡前煮一碗麵放在廚房,在客廳的燈下寫一張紙條:“面給你煮好了,趁熱吃。”夫妻之間的互動不見得要用言語,點點滴滴都可以傳達關愛。

女人如水,講究的就是一種柔美。智慧的女人會以柔和的語言規勸先生,多講一些讓他舒心的話,感動他,才能成就家庭的溫暖幸福。事事為先生著想,以利他、利行之心來對待他,成就“旺夫”的美名。

比如用心記住先生跟朋友的承諾,當他忙得忘掉承諾時,友善地提醒他一句,他會覺得有你在身邊,做什麼事情都特別放心,對你充滿信任感,這樣的夫妻關係會更加牢固。

夫妻相處學問非常大,通過《女論語·事夫章》的學習,希望每一個姐妹能有所感悟,找到適合自己家庭的夫妻相處之道。

摘自《女人的活法:芳姐細講女論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