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妻賢夫禍少


時間:2018/5/11 作者:芬陀利華

明朝的讀書人吳子恬,他的母親比較早逝,父親娶了後母唐氏,唐氏比較刻薄,就虐待他。後來他娶了孫氏,後母還是欺負他,他受不了,要找後母理論,孫氏就勸丈夫,「畢竟她是你的後母,我們為人子不應該這樣。」

後來他的父親去世了,留下不少錢和田產,後母唐氏把錢都藏起來,把田分成三份,好的田留給自己還有親生的兒子,把最差的田分給了吳子恬。吳子恬實在受不了,一定要去找後母分這些錢。

作為女子,假如你是他的太太,你會怎麼做?豈有此理,欺人太甚,會不會跟丈夫一起去理論?一理論,倫常乖舛,立見消亡。所以「妻賢夫禍少」,這個妻子很賢德,把這些災禍都化掉了,又勸他不要這樣,吳子恬又忍下來。

「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分完家產沒幾年,後母生的弟弟染上賭博惡習,把家產全部敗光,唐氏的錢也沒有了,母子倆幾乎沒辦法生活,要去乞討了。結果吳子恬的太太就勸丈夫,「你趕緊接後母回來奉養。」

假如是你會不會這麼做?還是說:「蒼天有眼,你們也有今天。」坦白講,畢竟那是弟弟,那是後母,你在那裡高興,幸災樂禍,天底下的人也瞧不起你。妻子趕緊勸丈夫盡為子、為兄之道。

真的,唐氏跟弟弟這麼惡劣地對待吳子恬,他還不計前嫌,把他們都接來奉養、照顧,人都有良知,就喚醒了他後母跟弟弟的良知,最後弟弟也把賭給戒掉了。

孫氏為吳子恬生了三個兒子,三個兒子都考上進士。一個家族出一個進士就不得了,您看她生三個孩子都考上進士,後福無窮。

所以人要懂得學吃虧,不要計較,一計較就刻薄,一計較就「倫常乖舛」,就不會有好結果了。這告訴我們人算不如天算,老天厚道,不會跟人計較,這才是天算。

選自《朱子治家格言講記》(親職教育經典讀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