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七五倫五常 四維八德


時間:2018/5/12 作者:三個根心得分享

《弟子規》心得分享之七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專刊)

我們昨天談到的話題,還有未盡之處。我總結這些年來的坎坷之路,有成功之處,有失敗之處。失敗的時候多,盲修瞎練的時候多,失敗最大的問題是沒有學佛的基礎,盲修瞎練是不聽經,不會聽經。聽經一事在《感應篇》心得分享之44,中有詳細討論。我們還是主要討論學佛基礎,對我這25年來的影響。

前十年,有機會學習學佛的基礎。因為那時自己編輯了一本《印光法師書信選》,知道《感應篇》、《陰鷙文》、《德育啟蒙》以及《了凡四訓》可以作為自己的學佛基礎。可是沒有真正地下一番功夫。美好機會耽誤了。到了十年之後,師父讓我去了寺廟裡修行。

這個寺廟的風格只重視行門,不重視解門。但是我回家之後,一切都由我自己說了算數,我這些年來真正老老實實聽經了。我當時那個念佛小組,到今天為止,只有我一個人還跟著老法師學佛法,其餘的都改了道。哀哉!聽經有好處。我不但要聽經,要一輩子聽經,只聽一個人講經,他是跟著釋迦牟尼佛走的路子,我也就沒有跟錯路。這是大者。

另外一個大事就是學佛基礎,三個根。這是在我學佛近二十年的事情,我真正聽話,老實的落實三個根了,在近八年的時間裡,我學會了做人的基礎,倫常、道德、因果,這裡包含的細節太多了。倫是五倫,即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兄弟有序、朋友有信。這裡面說起來,要花很多的時間。常是五常,仁義禮智信。每個字也是要說好多的語言,才能講明白,做到就更不容易了。道德是四維八德。一共是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裡要先從根上學起,有了根,其餘都可以生長出來,那就是孝道代表的《弟子規》。另外還有因果為代表的《感應篇》,裡面有170多樁事。《十善》也是在這之後,真的做到了。這是我學佛近二十幾年裡,最大的得益之處。

只是做到這些,您看這個人的氣質要有多大的變化。我這些年來就是在這個上面下的功夫。字字上面去落實,多大的逆境,也要保住哪怕是一個字。實在是不容易。可是人的本質真的有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孝」、「悌」、「信」,哪一個是容易做到的。受多大的欺騙,上多大的當,財產上有多大的損失,也不顧一切地保住一個字,真是這樣走過來了。

這還都是泛泛地說一說。昨天文章的結尾上說,「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消業要有消業的本事,不造新殃要有不造的本事。這是兩件事,前者要隨得了惡人逆境,要甘心情願,要捨得下五欲,而沒有瞋恨心。後者要把十六個字、兩個念頭放下,這才可以說不造大業了。這是起碼的一步修行。

老法師說:「這才到了佛門之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