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誰死誰活不動心,不是不管了,而是不以凡情小愛去管


時間:2018/5/12 作者:smf

今早聽王老師講課中,提到這麼一件事:

「你別總是想家裡那點事,家裡那個能好就好,不能好就放下,你放下家裡可能就好了。袁大菩薩說她們家附近有好幾個念佛老太太往生了,走時都放香啊,人家都是農村老太太啊。其中有一個很特別,兒子是瘋子,瘋到一絲不掛跑到外邊上樹,別人來告訴老太太,說你兒子光著身子爬樹呢。老太太也不管,就在那老實念佛。最後老太太往生了。往生之後,兒子病一下子好了,後來還出家了。

我們修行人不能被境轉,要能轉境,則同如來。」

記得王老善人講過這樣的話:「無論誰死誰活,誰難誰苦,都不足以動心,才夠上淨心,才夠上誠意。我誠意誠在救世上,所以兄弟子孫誰死誰活,都不能動我的心。他們不都是世上的人嗎?我救世,他們不也都在被救之中嗎!」《嘉言錄》

當時覺得親人的死活都不管了,是不是太那個了?但隨著修行的深入,漸漸地,有些明白了。如果我們總是動情緒心,總是隨著外境的起伏而起伏,那和凡夫又有什麼區別呢?佛陀也是教戒我們「不取於相,如如不動」嘛!親人的死活不是不管了,而是不以凡情小愛去管。

想起《純印》書中,記述的那位神奇的修行人純印老人的故事。面對兒子被大水沖走,純印老人的做法極其令人不解:

純印老人的丈夫振先去世時,她才四十多歲,按理說失去了家庭的頂樑柱、搖錢樹,兒女又都小,不知該怎樣的痛苦悲傷,但純印卻若無其事,她向悲痛欲絕的長子進祥說:「悲痛是沒有用處的,人哪有不死的,生死就像換衣服似的,脫了一件換另一件,換來換去,一件不如一件……有來弔喪的你就接待吧!」交待完她一如繼往坐在炕頭上閉目「睡著」了。大兒媳潘慶芬(現已往生)每當回憶此事,總是說:「婆婆就好像沒心沒肺是的,哪有丈夫死了,一滴眼淚不掉的。」

老人三子(犟牛、親生)八歲時(偽滿),有一天放學,雷鳴閃電大雨傾盆,回家路上有一電線桿拉線與稻米所的馬力電接觸,將其電倒,七竅出血,大小便失禁。同學跑家報信,老人大兒媳潘慶芬正在切菜,聞訊嚇得菜刀落在地上,急忙跑出去找人。純印得知此信,不驚不怖,從容上炕坐睡,老三被眾人抬回家時,臉如黃紙一點也看不出是個活孩子,除心口窩稍有一點點微動及鼻翼有極小的微動外,簡直就是個死孩子。兩哥哥、嫂子嚎啕大哭,加上院內湧進四五十人吵吵嚷嚷看熱鬧,亦未能使老人驚醒。三、四個小時過後,純印不慌不忙下地,到外屋揭開被單,看一眼猶如死孩的三子說:「被電過的,又沒有啥病,不用請大夫,緩一緩過個四、五天,若不該死就活過來了。」她還勸家人說:「用不著哭哭啼啼的,人還沒斷氣,哭個啥勁兒!你們該吃飯吃飯,該睡覺睡覺,我來看著他。」每天晝夜全是她一人守候在三子犟牛的身旁(照樣打坐)。第五天的夜裡三子方發出痛苦的呻吟,以後三個多月一直不能下地走路。

犟牛十一歲時,突然全身水腫,肚子像鼓似的,眼睛腫的只有一條細縫。大哥為他請了好幾位大夫,吃了好多藥,都無濟於事,甚至穀草都準備下了。中醫大夫說:「三腫三消予備鐵鍬,這個孩子神醫來也治不好了。」後聽說距海龍六、七十里地朝陽鎮有一位專治腫病的大夫,大哥要求人用擔架把三弟抬去。老人說啥也不讓,她說:「大夫治病治不了命,該死活不了,該活死不了。你們別看他這樣,他死不了,有緩,吃藥白費,不用吃藥慢慢他也能好。」日常不管老三如何呻吟,扔下他在屋內,她到鄰居家有說有笑串門去了,一天除了三次餵幾匙水外,根本不理兒子的死活,照樣打坐,無論三子怎麼招呼「媽媽」她理都不理。老三一直病了一個多月,沒吃藥慢慢好了。

一九五一年發大水、洪水溢到海龍街里。馬路上的水沒腰深,老三與同學在馬路上的水裡趟水玩,突然來一陣大旋風,將老三颳走了,同學回家報信,鄰居、哥嫂都跑出來四處尋找,不見蹤影,回家一看老人坐在炕頭睡著了,家人都知道,老人若坐著睡覺任何人也招呼不醒。眾人干著急又有啥辦法呢?人叫風颳走了,到哪去找呢?三個小時後,老人醒了。告訴她老三丟了,她聽後不慌不忙,不驚不恐地說:「你們別著急,他死不了,明天自己就回來了。」原來老三被大風颳到河的正流,順水衝出八里多地到了奶子山的腳下,那兒有一株傾斜的碗口粗的松樹,洪水恰好沒過松樹,老三身體被此樹掛住,水波漸漸將他衝到坡岸上。也不知過了多久,他慢慢甦醒過來,吐了許多黃水,頭好像炸開似的疼痛,他鎮靜一會兒,看看山形,知道是自己常來抓蟈蟈的奶子山,遂蹣跚而歸。當時除老人一切如常外,其他人都沉浸在悲切之中。老三一敲門,在炕頭打坐的老人說:「開門去吧,老三回來了!」

不知何故,老人對親生子「犟牛」的死活從來不掛在心上,而對那些陌生人卻非常慈悲,犟牛的大嫂每當提起此事,無不聲淚俱下地說:「老人家不知為何,對老三太狠心了,哪有母親不管親生兒子死活的?哪怕她拿出對待別人的一分也行啊。唉,她對老三一點兒好處沒有,太冷酷了!」

六十年代其長子進祥去世,八十年代其三女桂珍去世,七十年代與她一起生活的兒媳去世。親人去世,家人都痛哭,唯她不理不睬像沒事似的。

純印老人不管遇到什麼事情,都不放在心上,「外不住相,內不動念」。家中的兒女都稱她「沒有心肝」。老人空卻了凡心即佛心,水清明月現,真心自現前。恰如佛在《金剛果論》中告文殊師利菩薩那樣:「若是明心見性之人,常聞自己心佛,時時說法,時時度眾生,時時現神通,時時作佛事。」

一輩子不信佛的三子劉進瑞,因兒時性格倔犟,說啥也不信,其母純印稱其為「犟牛」。1995年,時年65歲,被家母「純印」老人,在往生後第五天,於夢中度入佛門,使剛強倔犟的他一夜之間改變了人生觀、世界觀,篤信佛教。此時他已是六十五歲花甲之年了。之後開始了他後半生的弘法之路。

兩個家庭,兩個兒子,一個是瘋癲,一個是犟牛,不約而同都在母親往生後信了佛,一個出家,一個大弘佛法。巧合的背後,有沒有什麼深刻道理呢?

正是因為兩位老人的不動心,看似無情,實則修證有成,而自己有成就了,也才真的救了家人。如果當初孩子一有風吹草動就哭天喊地,自己墮入了情緒的困擾,孩子也不會因自己的哭喊而得救。肉身既不得救,慧命更是無從談起。

你自己成就了,才能真度化家人;自己不成就,對家人總是亂著急,那不過是一場瞎耽誤功夫的鬧劇。

所以,所謂誰死誰活都不動心,是指不動情愛心,要動就動菩提心!

昨晚聽《光明大手印·實修頓入》,裡邊對涅槃的論述很有新意:

「什麼是涅槃呢?按大手印理論的說法,當下的光明朗然、湛然空寂、無念無著、了了常明,這就是涅槃。換句話來說,當生活中的一切人和事物,都不能影響你的快樂與自在,不能動搖你的心神,不能讓你心生疑慮,這時,你便已證得了涅槃。」

很喜歡這個解釋。

文章寫完後,又看到了一篇基督徒的文章,記錄她作為女權主義者是如何學習順服丈夫這門功課的,其中有一段是丈夫不讓女兒跟隨媽媽去教會,作基督徒的這位媽媽當然非常失望。我們來看看她的這段心路歷程:

第三個功課是除去偶像。

起因是老公不讓我帶孩子聚會。2015年底,當我靠著神給的力量,衝出攔阻,堅持聚會,也開始越來越委身教會的時候,挑戰又來了。老公說:「你去教會可以,孩子不許去,而且不許孩子讀聖經、不許唱讚美詩、不許跟孩子講任何關於信仰的東西……」我的第一反應是如果孩子不去教會,我也不去了!

感謝聖靈的帶領和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助,讓我知道應該堅持聚會。每個周日早上離開家時,心裡都特別難過,我知道孩子已經醒了,我也知道她多想去教會、去主日學,可是我只能把她留在家。就好像是自己大搖大擺的出去吃饕餮盛宴,卻把面黃肌瘦的孩子留在家裡挨餓一樣,很捨不得,也很愧疚、自責。懂事的女兒流著眼淚說:「媽媽,可能是神覺得兩匹馬拴在一起跑得太慢了,就把咱倆分開,讓你先跑。媽媽你放心,我會在後面跟著你的!」

聖靈借著孩子的話讓我明白,的確我和孩子拴在一起是不對的,我們先要各自跟神拴在一起。如果神把給亞伯拉罕的問題放在我面前:把你所愛的孩子獻為番祭,我會斬釘截鐵地回答:「不!」。但若我把孩子看得比神還重要,就是把孩子當成了偶像。我想這不僅是我,也是大多數媽媽的偶像。

我開始學著把孩子交給神,讓神做孩子生命的主,也做我生命的主,因為多了對上帝的信靠,就少了對孩子的焦慮,孩子和她的未來不再是我的重擔,因為她的未來不在我手裡,在神的手裡,我應該做的是為她禱告,求聖靈把神的話語刻在她的心板上,在她面前活出基督徒媽媽、基督徒妻子的樣子。

是啊,如果我們過於沉湎於兒女情長、夫妻恩愛,那就是把兒女、伴侶當成了偶像,也就意味著我們皈依了世俗的情慾,而不是解脫的清淨無染。如果家人的一點風吹草動就讓我們內心翻江倒海,說明我們皈依覺正淨的功夫還很是欠缺,我們還是被世俗情感欠著在六道里打轉。

放下,首先意味著放下自己所貪愛的。

放下,但也不意味著不管,我們還要禱告,還是要祈求。時刻皈命三寶,皈命阿彌陀佛。

文中那位女權主義者就是這麼做的,後來,神給了她滿意的答案:經過長時間禱告,丈夫同意女兒去教會了。文章最後寫到:

感謝主,借著這件事讓我看到了我把老公的感受、家庭的和睦當作了偶像,使得我成為了孩子回歸教會的攔阻。在每個人的心中,還有很多看不見的偶像:工作、收入、職位、別人的認可、安逸的生活、肉體的享樂等等,我們需要靠著神慢慢的一個一個去對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