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鈍根者和利根者的成佛套餐


時間:2018/5/12 作者:學佛娃娃

要超脫輪迴、見性成佛,就要有智慧,首先要破除我執。對自我的執著是一切痛苦的根本,是一切煩惱的來源。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中輪迴,所喝的地獄裡炙熱的鐵汁,如果能堆積在一處,比四大海還多;在六道輪迴中,投生為螞蟻的肢體,若是能堆積一處,比須彌山還高。

我們在六道輪迴中,受過那么多苦,原因何在?就是源於對自我的執著,它是幕後操縱者。我們經常講魔王波旬,誰是魔王波旬?就是對自我的執著。他每天都對眾生髮射貪嗔痴慢疑五種花箭。以智慧之眼看,這些箭都是毒;但是對普通眾生來說卻是美好的。被射中後,貪嗔痴慢疑煩惱之心生起來了,就會染污相續,就會造業。

對自我的執著,這才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在六道輪迴中,由業力的牽引,是痛苦的,是不自由的。業是從煩惱中產生的,煩惱是從我執中產生的。我們學佛,發菩提心,應該把“我執”做為敵人,以智慧破除我執。我執沒有了,煩惱就沒有了;煩惱沒有了,業障就沒有了;業障沒有了,就不會輪迴,不會痛苦了。

放下自我,破除我執,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要通過兩種方式:一是通過邏輯推理——唯識宗、尤其是中觀講了很多邏輯,我們以這些邏輯推理,在相續中會產生相似的定解後,再去串習,去打坐實修,通過禪定的力量,去激發它的能量。最終在我們的相續中,會產生真實的定解,再串習下去就能成佛,這是第一個渠道。

第二個渠道就是消業積福,聽上師的話,對上師具足信心,不懷疑。通過上師的竅訣,也可以說通過上師的加持,就能體會到那種真諦,在相續中可以產生定解。

前者是鈍根者,後者是利根者。後者對上師有具足的信心,不生懷疑,通過消業積福,使相續成熟,到時經上師指點,或上師賜予竅訣,就會證悟空性——見性,再繼續修煉就可成佛。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親自降臨,也只有這兩種方法。我們現在就要根據自己的意樂選擇一種,認真地考慮解決這個問題。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