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暫時的福報和安樂是無常的,痛苦的


時間:2018/5/12 作者:學佛娃娃

以前有位富翁,家裡特別富裕,卻沒有快樂。鄰居一對夫婦,特別貧窮,靠做豆腐、賣豆腐為生,沒有其他生活來源,但是特別快樂,歡聲笑語不斷,天天載歌載舞。富翁百思不得其解,便尋問有智慧的人。有一個人說:「如果想知道真相,我有辦法,給我準備四十兩銀子。」富翁照辦了。

那個人晚上偷偷走進了那對夫婦的家,把四十兩銀子放在了灶台上。第二天,夫婦倆發現了這筆錢(四十兩銀子不是小數目)。兩個人開始琢磨、商量了:怎樣儲存或經營。從那天開始,再沒有唱歌,沒有跳舞,也沒有快樂了。富翁才恍然大悟,自己不快樂的真正原因,是擁有錢財。

在座的人中不乏有錢人,有著很深的感受。真相確實如此,錢多了,財產多了,就不快樂了,家庭也沒有歡樂了。所以暫時的福報和安樂是無常的,痛苦的,會給你帶來災難和心靈上的不安,無論是直接還是間接,給你帶來的都是痛苦。

同樣做善事、做好事,但是對境不同、發心不同、方法不同,所以結果完全不同,一個是暫時的安樂,一個是永恆的安樂。大家不要做出錯誤的選擇,不要選擇暫時的安樂,應該追求永恆的安樂。這是一個學佛人、修行人應該有的理想和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