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偷盜眼前似得便宜,實則折損福報壽命


時間:2018/5/12 作者:心愿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看到,無錫錢某詐賭,後來仆倒在地,口鼻出血而死;還有丁湜他本來可以考上狀元,後來因為詐賭,還好這個相士給他提醒,他後來懺悔了,趕快把錢還給別人。印光大師說了,人要修福、要造業,總不出六根三業,眼耳鼻舌身意,身口意三業。這眼耳鼻舌身意,前面五根是屬於身業,後面的意根屬心,就是意業,身口意。那麼三業的,這身口意三業,身業的部分,就是殺生、偷盜、邪淫。印光大師說,身業的這三種,罪業都很重。那像剛才講錢某詐賭啦,還有丁湜也是詐賭,贏了六百多萬,這個都算是偷盜。

印光大師說,偷盜的人物,眼前看起來好像得到便宜,其實他是怎麼樣?他是折自己的福報跟壽命。所以前面那個錢某,就是壽命被奪紀,被奪紀奪算。我們《太上感應篇》裡面講,「天地有司過之神」,那關聖就是司過之神,他都被奪紀了、奪算了,最後「算盡則死」,然後就死亡。印光大師說,折自己的福報跟壽命。你命中應該得到的,你去偷的是你命中應該得到的,其實你命中應該得到的,比你偷的東西還多好幾倍。你命中沒有這個福報,你也偷不到。這老法師常常講的,如果你用計謀去拿來的,去取來的,用計取,就是用計謀去取來的,或是用勢力去脅迫人家取來的,或是幫人家管理錢財,作弊取來的,這個都算偷盜。印祖說了,偷盜的人必定生浪蕩之子,他的子孫就會來敗壞他的家產。所以偷盜的人他必生浪蕩之子,來把他的家產敗光。廉潔之士,清廉自持的人,他必生賢善之子來光宗耀祖。印祖說,這個就是天理一定的因果。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