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因果教育最重要


時間:2018/5/12 作者:心愿

好,我們今天所學習的這「耗人貨財」,我們引用淨空老法師講,因果教育最重要。老法師說,我們遵守古聖先賢的教誨,循序漸進的,不可以躐等。縱使你根性很好,也要守規矩。一定要先學德行,德行裡面最重要的,要先懂得因果。那么誰來教呢?印光大師說,誰教的?是印光大師教的。淨空法師說他學佛學了這么久,那時候老法師在講這個開示的時候,老法師學佛已經五十八年了。老法師說,他對於印祖這個教誨深深地體會,深信不疑。如果沒有因果教育,縱然學了倫理道德,名聞利養境界現前,自己還是把持不住會變節。這種人很多,小名小利你不在乎、不動心,大名大利的時候,你動不動心呢?你就保不住了。所以因果教育比什麼都重要。

那么古人跟我們現在不一樣,古人從小就有所謂的紮根教育。他們的紮根教育從什麼時候開始?從胎教開始。母親懷胎的時候,到小孩子生下來滿三歲,一千天是紮根教育。他學會了,根深柢固,一生都不會改變。無論碰到什麼境界,他能守得住,不會被外面威脅利誘,他會如如不動。這個很不容易做到,這是真功夫、真本事。現在去哪裡找這種人呢?你有一個很好的工作,別的公司來找你,把你薪水加一倍,你就去啦,馬上就跳槽就去啦,沒有道義啦,這就是利誘,禁不起誘惑。沒有道義你不能成就,學業不能成就,你在造業,將來果報不善。忘恩負義哪裡會有好報呢?

所以印祖他當年在世,一生為我們示現因果教育的重要。他教人學三樣東西,紮根就是《了凡四訓》,第一是《了凡四訓》,第二是《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三是《安士全書》。他特別講說,《安士全書》是近一百年當中最好的一本書,裡面談因果,「文昌帝君陰騭文」;接下來是「萬善先資」,講殺生的果報;第三篇就是「慾海回狂」,講邪淫的果報;最後「西歸直指」,勸人念佛求生淨土。《安士全書》最有名的一句名言,就是「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

那么老法師在香港講經的時候,他特別有去注意,說這三本書,印光大師在世的時候印了三百多萬冊。老法師一九七七年在香港講經,在九龍中華佛教圖書館,看到弘化社出版這些善書。後面的著作權頁,老法師說,很驚訝,這三樣東西都不是佛經,老和尚說,它那個數量有三百萬多冊。因為老法師認為,印光大師認為這個世界不提倡因果就沒救了。到今天這個社會現象浮出來,是真的。倫理道德重不重要?重要。那因果更重要,所以沒有因果教育,不相信因果,倫理道德不踏實,是表面的。有因果教育就踏實了,從內心生出來的。所以今天這個「耗人貨財」,我們特別引用因果教育的重要來作為結尾。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八九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