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急躁不能凝靜,必難得其旨趣


時間:2018/5/12 作者:三個根心得分享

原文節選看經論,及各典章,不可急躁,須多看,急躁不能凝靜,必難得其旨趣。

後生稍聰明,得一部經書,廢寢忘餐的看。一遍看過,第二遍便無興看,即看,亦若喪氣失魂之相。此種人,均無成就,當力戒之。蘇東坡雲,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孔子乃生知之聖,讀易尚至韋編三絕。以孔子之資格,當過目成誦,何必又要看文而讀。故知看文,有大好處。背誦,多滑口誦過。看文,則一字一句,悉知旨趣。吾人當取以為法,切不可顯自己聰明,專尚背誦也。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續編卷上

•誡吾鄉初發心學佛者書

參考譯文看經論,以及各種典章,不可過於急躁,必須多看,急躁不能凝神靜氣,必定很難領會其本來含義。

年輕人中稍聰明些的,得到一部經書,就廢寢忘食地看。一遍看過,第二遍就沒興致再看,即使看,也好像喪氣失魂的樣子。這種人,都不會有成就,應努力戒除(急躁,以免成為這樣的人)。蘇東坡說過:「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讀過的好書,即使讀一百遍也不覺得夠,熟讀並深入思考,您自然就能了解書中的意思)孔子是生來就知道的聖人,他讀《周易》的遍數尚且多到將穿竹簡的牛皮繩磨斷三次。以孔子的資格,自當看過一遍就能背誦,何必又要看文字來讀。因此就知道,看文字有大好處。背誦多數只是滑口誦過去。看文,則一字一句,都能知道其中的本來含義。我們應當照學孔子的讀書辦法,千萬不要為了顯示自己聰明,就專門崇尚背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