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勸人念佛的善巧方法,你必須知道!


時間:2018/5/12 作者:淨土解行

現在佛門當中,不少學佛人非常執著自己修行的法門,以至於宗派之間互相誹謗、互相妨害。比如學禪的人批評學淨土的,學淨土的批評學禪的,乃至學教的、學密的也都經常互相批評,實際上這樣對佛法整體非常不利。你批評、妨害別人的法門,實際上就是障惑別人,是好心做了壞事,實際上成了一種惡業。

就像我們現在學淨土,也經常會碰到來破壞我們信心的人。比如我們學「三心」,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具三心者必得往生。但是如果我們將這個觀點說出來,極有可能會遭到批評,甚至學淨土的人也會批評你。他不見得能理解靠三心,或者說靠真信切願就能夠保證往生。在他看來,沒有念佛功夫,沒有一心不亂,還有妄想,是不可能保證百分之百往生的。所以,他肯定會難問你,甚至破壞你的信心。

不理解具三心就能往生的人很多,即使念佛人裡面,也有很多不相信的。所以,你將來肯定會遇到問難者,或者說不定你現在已經碰到了(估計碰到的人還不少)。如果沒有在教理上下一番功夫,很容易就被難問者動搖信心,甚至退失信心。可見深入聞思淨土典籍的重要。

同樣,我們作為學淨土的人,你對別人也要小心,你不要因為自己修習淨土法門,就去誹謗學禪、學密、學教的。你不能說:你們修的法門不行,沒有用,不能了生死,只有淨土能了生死。這樣實際上你也在造業,也妨害了他。

有些人就想,為什麼不能這樣說呢?不是很多高僧大德都再再勸導所有人都要念佛往生西方嗎?高僧大德這樣勸導眾生絕對沒有錯,淨土法門確實是最容易了生死的。從法上講,一切宗派、一切法門最後的歸宿就是淨土,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是聖者菩薩,也都要往生西方,那凡夫更不用說。所以,道理上確實是對的,應該這樣講。

但是,我們在勸導眾生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善巧方便,也要觀察機緣。如果對方有善根,跟你也比較有緣,你可以非常善巧地,從側面去提醒他、啟發他對淨土生信心,而不能直接去批評、否定他修的法門,不能說他修的法門不行,不能了生死,這就錯了,就造業了。萬一他跟淨土法門無緣呢?或者他善根不夠暫時生不起對淨土法門的信心呢?而你又把他對正在修的法門的信心徹底破壞掉,你說是不是在造業呢?

所以,我們勸人念佛,勸人修淨土法門非常好,但你要善巧,要注意方式,千萬不要好心做壞事。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必須要注意。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