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10)豆蔻花──以花供塔生降花雨


時間:2018/5/12 作者:藎木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巨富施主,娶妻後過著幸福的生活,但美中不足的是一直膝下無子。他們祈禱諸天,後來眾緣會合,一位最後有者入了施主妻子的胎中,妻子高興地告訴了施主。施主特地為她建了一座富麗堂皇的宮殿,內有甘美的飲食,優雅的音樂,讓她能很好地保養胎兒。

我等大師釋迦世尊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具有二種智慧、四無畏、七菩提支、八解脫、九等持和十力等無量功德,如來獅吼聲傳遍三界並以大悲心時時刻刻觀照一切眾生,哪些眾生興盛、哪些眾生衰亡;哪些眾生具損害性、哪些眾生具善根性;哪些眾生墮惡趣、哪些眾生從中得解脫;哪些眾生具七聖財等等。如是觀察眾生的種種因緣,即便是大海離開波浪,佛陀對眾生的大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同時,聖者羅漢亦如是。這時,阿那律尊者觀知施主全家被度化的機緣已成熟。便獨自一人,著衣持缽去施主家化緣(Pindapata)。施主見尊者獨自走來,疑惑不解地問:「尊者為何沒帶侍者?」尊者說:「我沒有侍者,您能幫我找一個嗎?」施主痛快地說:「我的妻子懷孕了,如果生個男孩,將來就給尊者作侍者。」說定後,尊者就回去了。

九月懷胎,分娩那天,產房內外,芬馥四溢,室內還降下豆蔻花雨,故施主給嬰兒取名為「豆蔻花」。施主夫婦用上好的食物精心地餵養豆蔻花,他如海蓮般很快地長大了,並對世間學術甚為精通。此時阿那律尊者了知豆蔻花出家的因緣已成熟,又到施主家化緣。慈祥地對豆蔻花說:「你沒出世之前,你父親已把你給我作侍者了。」豆蔻花很高興,願隨尊者左右,施主亦是言而有信。尊者就把豆蔻花帶回經堂,給他剃度、受戒、傳法。不久,豆蔻花證得羅漢果位,具有聖者的一切境界,諸天共贊其功德,他自忖:一切功德成就來源於世尊的慈悲加持,為報佛恩,我應去度化有緣的眾生。而度化的因緣在哪裡呢?他觀知首先要度化的就是自己的父母,便於父母前顯示種種神變。施主夫婦對三寶生起了無比的信心,皈依佛門,精進修法,以智慧金剛摧毀了薩迦耶見,獲得預流果位。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豆蔻花以何因緣,相好莊嚴?降生時,降下豆蔻花雨,芬馥四溢?出家後,令佛歡喜,證得聖果?祈為我等開示!」佛告比丘:「曾在賢劫人壽二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印度鹿野苑,有位施主,富如多聞天子,他的兒子對迦葉佛具有無比的信心,後來出家精通三藏(Tipetaka)。他覺得不僅應聞思修行,還應供僧積累資糧。就把自己所有的財物資具都供養了僧眾,把佛的毛髮與指甲做成塔,常以鮮花供養,多用豆蔻花等各種花蔓供養,並發願:以此善根,願我生生世世轉生富貴之家,相貌莊嚴,入胎、降生時,均降下豆蔻花雨,

(譯者:在佛堂、佛像、佛塔前供一束花,尤其鮮花,功德很大,同時,要好好發願。上師亦如是言:一定要發善願,不要發惡願。願力是不可思議的。以前在色達的丹堅神山有位修行人,發了一個惡願。後來,惡願成熟,成了新龍的惡官宮布澤仁,殺了很多眾生。因為,他是瑪哈嘎拉為本尊,念咒一億,當時很多人欺負他,他就發下了惡願。如今我們在這麼殊勝的環境裡,一定要發善願,不發什麼衣食住行方面的,而是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大願。)將來能於釋迦佛教法下證得聖果。這時,父母也隨兒子發願將來仍作他的父母,聞法得果。當時的施主夫婦就是現在的夫婦倆,其子即豆蔻花。豆蔻花及其父母對我生起歡喜心,在我的教法下證得聖果。」(譯者:這個公案與前一個公案都是說明:發願非常重要,發善願尤為重要,千萬不能有一念的惡願,一起惡念應馬上懺悔,如果隨惡念行下去,其後果不堪構想,願力成熟的果報現前,將是不可思議的。望諸位道友切切銘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