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齋、供僧的無比殊勝功德


時間:2018/5/12 作者:芬陀利華

佛經中說供僧功德

『贊僧功德經』佛陀曾云:諸法因緣生,安住希求意念中,為彼悉作何祈願,即得如是之成果。經云:「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又云:「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三寶。」經云:「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

『四十二章經』上云:飯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飯千億三世諸佛,不如飯一無念無位無修無證者。

『盂蘭盆經』云:若能以飯食、臥具、醫藥供養十方僧眾,藉此十方僧眾清淨共修,功德回向之力,能使供養者,往昔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遠離三惡道,現世父母及其本人,長壽無病無惱,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樂。

『增一阿含經』卷一雲: 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預計。

『佛說布施經』云: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1.身相端莊。 2.氣力增盛。3.壽命延長。 4.快樂安穩。 5.成就辯才

齋僧功德殊勝

一、昔日佛陀讚嘆目犍連尊者:“以後的佛弟子,如果要行孝道就應該在七月十五日供僧,並以供僧功德回向給過往的親人,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這一世的父母,甚至也可以救度七世的父母。”

二、供僧功德: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

三、齋僧功德:

1.儀表端正,容顏暐麗,人人見之歡見。

2.氣力蓋世,精神滿足,承事十方諸佛,無有疲勞。

3.生天人間,壽命久長,康健無惱,命終之時,自然受生,不被病苦所纏。

4.事事安樂,不逢災逆,心想事成,無有困厄。

5.音聲清雅,容動三千大千世界;口常說清淨妙法,通達無礙,聞者無不信受而行。

四、供僧的功德,便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大功德。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

五、唐道律師,持戒嚴謹,感天人送食。有一天律師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齋僧功德最大!”

六、近代禪門宗匠虛雲老和尚亦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

七、供佛齋僧,孝親報恩。十大父母恩:

第一、懷胎守護恩;第二、臨產受苦恩;第三、生子忘憂恩;第四、咽苦吐甘恩;第五、回乾就濕恩;第六、哺乳養育恩;第七、洗濯不淨恩;第八、遠行憶念恩;第九、深加體恤恩;第十、究竟憐愍恩。

往昔本師釋迦牟尼佛轉法-輪時,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及男女淨信居士俱集一處,此時波斯匿王及施主給孤獨長者慶喜做廣大供齋,所獲之福等同本師及眷屬所行一切善業功德,於大法會及轉法-輪時,普做供養。僧眾皆恆作加持及發願:行持如是善舉,獲得發願及加持,未來同獲解脫。

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供僧就是一種清淨的供養,讓眾生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發心設齋供眾成就道場,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長養布施喜舍之心,更為當來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

出家眾仰仗修行,進德修業;在家信眾以供僧功德,福慧增長。也由於信徒布施道糧,供養有道、有學的出家人,讓他們沒有物資的缺乏,而能積極弘法利生,將佛法遍布世間,居士於此因緣供僧,可謂護法護教的菩薩行。

福田廣種功德無量

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布施,修福的無上福田。清淨的供養,能令行者當下遠離煩惱、得清淨心,也因此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無量無邊。僧具有五種淨德,於三寶中稱為僧寶。五種淨德即是:

(一)發心離俗 :出家之人發勇猛心,脫離凡俗,修習佛菩提,而為世間之福田。

(二)毀壞形好 :出家之人剃除鬚髮,毀壞相好,除去世俗塵衣而著如來之法服,具佛威儀而為世間之福田。

(三)永割親愛 :出家之人割捨父母親愛之情,而一心精勤修道,以報父母生成之德,兼能為世間之福田。

(四)委棄軀體命 :出家之人委棄身命而無所顧惜,惟一心求證佛道,兼能為世間之福田。

(五)志求大乘 :出家之人常懷濟物之心,專志勤求大乘之法,以度脫一切有情,為世間之福田。

齋僧功德不可思議

《佛說盂蘭盆經》:當時佛弟子中天眼第一之目犍連觀見其母於餓鬼道,受倒懸無食之苦,便缽盛飯,往餉其母,然其母以惡業受報之故,飯食皆成火焰。為救其母,請佛點化相救,遂佛示犍連,以百味飲食置於盆中供養十方諸佛僧眾,以此殊勝功德可解救其母永離餓鬼道苦,目健連的母親因齋僧功德而出離三途之苦。

《佛祖統記》載,隋煬帝於智者大師忌辰設千僧齋時出現奇應,當時司案點名,千數滿足,但臨齋受供時卻多了一人,眾人皆說是智者大師化身來受國供,是日午後,大眾開啟停放大師肉身的靈龕,只見床帳皆空,遺體不見。宋太祖篤信佛法,未登基前,見周朝毀佛像,常傷感說:“毀滅佛法,非社稷之福。”登位後,即下詔興復寺院,見沙門必作禮,親手送食物給他們。建隆五月逢大旱,太祖皇帝往大相國寺祈雨,進素食,設千僧齋,大雨即臨。

濁世供僧福澤長

眾生處於此五濁惡世,所面對的煩惱,似乎從未稍減,不是戰火頻仍,便是天災連連。有人得享盛世繁榮,卻又精神困頓,五毒熾盛;如再受經濟困境煎熬,則更如火宅之人,痛苦不堪。以此十萬供僧功德原使世界和平,人民安樂,並讓有緣眾生能夠發菩提心,廣種福田,積善消災,解厄除障。

從古至今,齋僧事例凡多,而感應亦多。目健連以齋僧功德令母親而出離三途之苦;梁武帝建寺齋僧感得妻子從畜道而升天道。歷劫以來我們無量無邊的父母為了養育我們,造作了諸多不應該做的過錯至使受報淪落地獄。做兒女的念及至此,不能不回頭反思,今為報四恩,效目健連之舉,報諸親恩正是時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