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一個嫁給誰都幸福的女人


時間:2018/5/12 作者:芬陀利華

能依此語,和樂瑟琴。如此之女,賢德聲聞。

摘自《女論語》

「能依此語,和樂瑟琴」,如果女子能夠完全依照古人的教導來對待丈夫及家人,從心裡敬重自己的丈夫,那她和丈夫的關係會達到琴瑟和鳴的狀態。夫妻二人同心同德,家庭氛圍溫馨和樂。

「如此之女,賢德聲聞」,如此賢良的女子,其美名一定會在鄉里鄉外傳播開來,甚至被記載下來流傳後世。這對一個女子來說是光耀門楣的事,是對兩個家族家風家道的傳承。

學「事夫章」,我們越發感受到一位女子的偉大。在家庭中,女子要找準自己的位置,守好自己的本分,發自內心地敬愛自己的丈夫,和樂整個家庭。其實,能讓一個女子心甘情願去付出的,不過是自己對家人的這份愛。愛是一種力量,愛能讓人恆久忍耐不計較,愛是一點一滴的用心。

我們分享一個故事。有一個南方姑娘和一個北方小伙子結婚了,姑娘口味清淡,丈夫卻是無辣不歡。兩個人的口味總是沒法保持一致,為此,夫妻兩個人都很煩惱。

有一天姑娘回自己父母家吃飯,父親做的菜鹹了些,席間,母親一聲不響端來一碗清水,將菜在清水裡涮一下再吃。

那一刻,姑娘忽然從母親細微的動作里領悟到了什麼。第二天,姑娘在家做了丈夫愛吃的菜,每一道菜里都放了辣椒。只是,她的面前多了一碗清水。丈夫看著她津津有味地吃著清水裡涮過的菜,眼睛裡有輕微的濕潤。

這之後,丈夫也爭著做菜,但是菜裡面已經找不到一片辣椒了。丈夫的面前多了一碟辣醬,菜在辣醬里蘸一下,味道也就夠了,每一口丈夫都吃得心滿意足。

為了愛,也為了對方,他們一個堅守著一碟辣醬,一個堅守著一碗清水。這個簡單的舉動又飽含了多少愛的味道,愛是相互理解,也是相互忍讓,為了對方退讓一小步,獲得的將是更廣闊的天空。

還有一個小故事,講的是兩個年齡相仿的女子,她們的丈夫都是為領導開車的司機。溫柔的女子叫林,她總覺得丈夫在外面工作不容易,早出晚歸,風裡來雨里去,一直開車,需要精神高度集中。所以丈夫一回到家,林總是噓寒問暖,端茶遞水,一個勁兒地讓丈夫放鬆精神,好好休息。丈夫要是想幫忙做點家務活兒,林總是說:「這點小事我一個人就能幹,你好好休息,養足精神再開車,平安是最重要的。」

林的先生看到林一個人操持家裡的大事小事,心有不忍,出差的時候時時想著給妻子捎一些禮物回來,有衣服、首飾等,空閒的時候還會帶妻子去外地旅遊。林常常幸福地跟朋友誇讚自己找了一個好丈夫,懂得體貼人,又顧家又有責任感。越夸越好,夫妻兩個人更加恩愛了。

另一個家庭可沒這麼幸運了。妻子總是數落丈夫整天不著家,跟領導應酬吃飯,家裡的活兒一點兒也不乾,周末也不見個人影。於是兩個人一天到晚常常因為一點小事就吵了起來,漸漸的,丈夫不願意回家受氣挨罵,能躲就躲出去,更不著家了。兩個人的心離得更遠了。妻子像個怨婦一樣,逢人就數落丈夫的問題,弄得丈夫在鄰里親人面前抬不起頭來,夫妻關係更加惡化了。

兩位妻子面對同樣的事情,做法卻截然不同,因為她們的心不一樣。第二位妻子無法放下自私自利的心,無法感受到丈夫的需要,蒙蔽了自己的雙眼,只看到丈夫的問題,卻看不到丈夫對這個家庭的付出,所以才會充滿抱怨,攪亂了整個家的氛圍。而第一位妻子能夠秉持著一顆愛敬丈夫的心,時時事事為丈夫著想,毫不計較地為家庭付出,才經營出一個溫暖和樂的家。

可見,女人的幸福從來不是掌握在別人手裡的,從來不是丈夫給予的,而是自己經營來的。有人說,有一種女人,不管她嫁的是建築工人還是國會議員,她都有能力讓自己過得幸福,因為幸福的秘訣來自於她的心裡。讓我們做那個無論嫁給誰都會幸福的女人吧!

摘自《女人的活法:芳姐細講女論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