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優質婚姻的兩個潤滑劑


時間:2018/5/12 作者:芬陀利華

婚姻是一所學校,也是我們成長的舞台,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們應該怎樣面對這些問題呢?優質婚姻的潤滑劑有兩句話,一句是謝謝你,一句是對不起。謝謝之所以難講,是因為習慣了。愛人天天做飯,久了你就覺得應該了,就忘記說謝謝了,不僅忘記說謝謝了,還經常會抱怨對方廚藝不高。出門先生送你,久而久之也成了必須與應該了,也忘記說謝謝了。可能大家覺得老夫老妻老講謝謝,太麻煩了,或者不用這么客氣。錯了,這樣想就是婚姻麻木的開始。這個世界沒有必須與應該,誰也不欠我們什麼,我們應該對每一次幫助報以由衷的感謝。這樣我們才能夠擁有喜悅的心靈,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的人最幸福。你不說感謝,受損失的是自己,是自己把喜悅與幸福推開了。

陌生人為你做一點事感恩很容易,愛人天天為你做事,懂得感恩就很不容易。家庭是很好的道場,檢驗我們有沒有真的感恩心。回到家裡好好練,愛人為我們做每件事都說謝謝。意識到這些的時候,我覺得欠了先生太多的謝謝。真的,你越懂得感恩,夫妻關係、家庭氛圍才會越來越好,各方面的善緣也會越來越多。

夫妻之間通常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對方關心的時機不對,或者表達關心的方式不符合你的要求。我老出來講課,講了半天的課挺累的,平常很少給我打電話的先生這時候特勤快,我一回到房間他的電話就到了。有一次一位師姐好心,接起電話對先生講,謝謝姐夫的關心,但這幾天薛冰太累了,您如果沒有重要的事最好少給她打電話,讓她休息休息。最初我覺得這位師姐終於說出了我的心聲,確實先生電話到的時候是我最疲憊、最想休息的時候。後來一想我錯了,這樣會關上一個人對你的關懷之門。如果你關懷一個人,發現對方根本不需要你的關心,甚至對你的關心反感,你有何感想?以後付出的關懷自然就會越來越少。當我意識到,我回到房間聽到先生電話鈴聲那一刻的反感會把他給予的關懷推遠的時候,我改變了態度,再接到先生電話我就表現出很期待的樣子。通常是聽他講,他覺得他的關心送到了,也就安心了。我累了也會直接告訴他,我想休息一下。這時候根本不需要你做什麼,只需接受他的關心與愛護而已。這樣的態度,不僅不會累,反而會品嘗到溫暖。收東西哪有累的,累多是我們要展現自己。

放下我們的批判與挑剔,接受所有的關懷,並對每一份關懷表示由衷的感恩,自己內心就會越來越溫暖。因為每一份關懷帶著對你的愛護,都是一份生命的能量,都是有溫度的,接受關懷,你人生的熱度才會越來越高,所以要經常講謝謝。要學會透過事情去看背後,當你能夠看到家人的存心,你根本著不起急來,心中會覺得非常溫暖。

夫妻之間一定要學會道歉,學會說對不起。佛講我們無明,我們對於自己如何冒犯、傷害了別人並不清楚。先學會道歉,無論應不應該,自己就能夠越來越柔軟。而且真的,解決問題時,道歉比起解釋容易多了。

有一次,因為種種原因,兩天沒跟先生通上話,就抽了個空跟先生說,我中午回來給你打。結果中午回來就包餃子,吃完餃子兩點鐘就睡了,睡醒就去洗澡了,回電話的事忘了。後來先生打電話過來時很生氣,你們那裡中午這么長呀?說給我打電話怎么不打?別人都比我重要是吧?我剛想解釋,一想解釋幹嗎啊,於是趕緊道歉,忙說對不起,還真是,一忙就把您給忘了。先生還是氣呼呼的,我就說,您說我怎么道歉?結果他說跪下,我說跪下啦。他說,說對不起。我說對不起。一遍夠嗎?要不再多說兩遍?他說算了算了,你沒事就糊弄我。氣消了。同屋的呂姐說,你真柔軟。我說姐,這法兒好使。兩口子有多大事兒啊,如果需要有一方是錯的,你就當那錯的一方,就過去了,比起一遍遍解釋容易多了。我們之所以解釋,不就是不想承認自己錯了嗎?我之所以這樣是有原因的,有原因就等於說不是我錯了,你應該理解我。事實上,我確實沒有按照自己的許諾回電話,就是錯了,只需道歉,無需解釋。對方要的是什麼,無非就是你的態度,態度對了,哪裡還有解不開的矛盾。所以,遇到矛盾、指責,不要和對方在觀念裡面糾纏,認錯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選自《你是百分百的自己》(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應你的邀請而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