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夫妻相合,得益於一個「敬」字


時間:2018/5/12 作者:芬陀利華

居家相待,敬重如賓。夫有言語,側耳詳聽。

摘自《女論語》

夫妻相處之道歸結於一個關鍵的字——「敬」。正如《孝經》中講到的「居則致其敬」,夫妻兩人生活在一起,要把日子過好,女子要常常把一個「敬」字掛在心頭。

「居家相待,敬重如賓」。我們要像對待貴賓一樣敬重丈夫,不能因為相處久了,彼此之間很了解了,就不講禮數,有失分寸,這叫熟而失禮。女子不敬重丈夫,德行缺失,家風家道就不正了。

家道不正,亂象就出現了,所以我們要謹慎自己的態度和言行,在細節上斟酌,這樣在一些大事上自然也能夠相互敬愛,彼此尊重。

在我們的學習群里,有一位叫劉禹涵的姐妹,有一天真誠地跟大家講述了自己的故事。她說:「半年前我也是一個不懂事理的小女人,整天挑我家先生的毛病。我一嘮叨我家先生,他就會很煩,然後我倆就大吵一頓,最後往往是我一個人暗自悲傷,而先生呢,整天掛在嘴邊一句話:『我早晚有一天得氣死在你的手裡。』想想這樣的日子可真是苦不堪言。」

通過學習,禹涵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她說:「我現在明白了一個女人在家庭角色中的重要性以及說話方式方法的重要性。和先生相處,明知道他有一些毛病,但是我們要儘量看他的長處。從長處著眼,慢慢的,你的不滿就越來越少,甚至不存在了。這個時候我們的心情特別愉快,看周邊的一切都覺得順眼了。直到現在我也不敢懈怠,我一定要堅持學習,做個好女人。現在我每天愉快地接送孩子,並給孩子準備好飯菜,晚上無論多忙都給孩子做輔導。有一次先生忍不住誇我,怎麼有了這麼大的變化,還說我把孩子都給養胖了。現在我和先生很少有爭吵了。」

看到禹涵的變化,我們多麼高興,她只是一轉念,懂得敬重丈夫了,家庭的氛圍就改變了,整個家其樂融融。

「夫有言語,側耳詳聽」。當丈夫跟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要專注地聽,甚至要把手頭的活兒放下,認真傾聽丈夫所說的每一句話,眼神也要看向丈夫,這會讓他感覺我們的內心對他的一份敬重。雖然這是一個非常微小的動作,也在存養我們一顆真誠的心。

當我們忙碌著做家務的時候,往往就忽略了這些細節,甚至沒有注意到丈夫在說什麼,矛盾正是從這些被忽略的細節當中形成的。生活中沒有大事,都是一點一滴的小事,如果我們能在小事上多用心,最終一定能成就一個幸福的家,這就是人生的大事。

同理,如果父母、公婆講話的時候,我們能夠側耳詳聽,問題和矛盾就會少了。因為我們的心恭敬了,我們的心真誠了。

身邊的人就像一面鏡子,我們笑,鏡子裡也在笑,我們恭敬有禮,鏡子裡也一樣恭敬有禮。我們就認真地做吧,不再任性,停止抱怨,從點點滴滴開始,一切會越來越好。

摘自《女人的活法:芳姐細講女論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