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婚姻出問題,換個愛人就頂事?


時間:2018/5/12 作者:芬陀利華

雖然我們都明白夫妻和諧相處、家庭和睦的重要性,但要從內心找到那份發自內心、心甘情願的愛,說實話,還真不容易。愛情的火花往往維持不了幾年,現在婚姻不幸福的、夫妻相處出問題的那麼多!

我曾經看過一個報導,美國的某位總統帶著夫人去加油站加油,發現加油員是當年的情敵,總統就很得意地說,幸虧當年你有眼光選擇了我,要是選擇了他,你現在就是加油員的太太。結果夫人說,你應該慶幸,如果當年我選擇了他,今天他就是美國總統!這個故事值得我們深思,尤其當你責備自己的丈夫,批評他有哪些缺點的時候,都應該停下來問一問自己,對此我有沒有責任?誰是婚姻的責任人?

家庭經營得好不好,責任在我們自己,不在別人,你是自己人生的第一責任人。你有那位總統夫人的自信嗎?好女人是一所高品質的學校。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所學校,伴侶就是這所學校的畢業生,他在你這所學校里,生命是越來越自信,還是越來越萎縮?經由你幾十年的陪伴,他臉上的笑容越來越燦爛,還是經常唉聲嘆氣,眉頭緊鎖?要是來你這兒都變得越來越消極、悲觀或者無聊,那誰還敢來你這所學校就讀啊?你這相當於老給社會製造不合格產品。如果你還在抱怨另一半不好,要檢討一下,好好一個人,怎麼因為你陪在身邊就變成了這樣?如果改變對待他的方式,生活會不會是另外一番景象?如果你發現對方的成績不是很理想,要檢討問題出在哪裡,自己應該如何改進,而不是要求對方應該如何改進,要善於在這樣的境界中成長自己。

要記住,你是婚姻的責任人,當你在抱怨另一半的時候想想總統夫人的那句話,你啥時候也能有那樣的自信?一個不會游泳的人,老換游泳池解決不了問題;一個不會做事的人,老換工作增長不了能力;一個不懂經營愛情,不懂經營家庭的人,老換愛人也不頂事。因為你是一切的根源,你變了,一切都會變。你的世界是你自己創造的。你是陽光,你的世界就充滿陽光;你是愛,你就生活在愛的世界裡;你是快樂,你就生活在笑聲里;你怨恨、抱怨、挑剔、指責,就生活在地獄裡。心在哪裡,你的世界就在哪裡。夫妻相處,要放下問題是對方造成的想法,要放下去改變對方的意圖。改變你自己,你的世界才會發生改變。我們都是自己婚姻的責任人。

選自《你是百分百的自己》(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應你的邀請而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