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夫妻是緣


時間:2018/5/12 作者:芬陀利華

佛說,夫妻是緣,善緣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討債還債無債不來。所以看我們周圍,吵鬧夫妻多,恩愛夫妻少。之所以吵鬧夫妻多,是因為婚後的男女雙方總想讓對方為自己多付出一點,總要求對方對自己言聽計從。

其實生活就是柴米油鹽很瑣碎的平常日子。夫妻就是陰陽結合,只有陰陽真正平衡,家才會幸福。女人就要像女人,善良柔順內斂,結婚後能真正做到相夫教子,給男人把後方守好;男人要仁愛堅韌,結婚後能為妻子撐起一片祥和的天空,積極造福社會,這就叫做陰陽平衡。

男女要做到陰陽平衡,雙方就要安分守己。恩愛的夫妻,是因為他們彼此清楚自己在家裡的位置而不越位,每個人都是要求自己而不要求對方,懂得體諒對方,包容對方,心中眼中存的全是對方的優點。

吵鬧的夫妻,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是因為他們永遠不懂得妥協,在出問題時,總是把過錯歸於對方而不是自己,只看到對方的缺點,卻把自己的優點放大無數倍,如天平上的秤砣,只要有一個過分高看自己,尾巴翹到天上,這日子就不好過下去。

在婚姻的天平上,善待對方,就是善待自己,愛對方的家人,就是愛自己。不能善待對方,卻要求對方善待自己,日子會越來越勉強。

所以婚姻要想維持幸福,婚前選人就要看品質。男人是否有很強的家庭社會責任感,最基本的就看他是否懂得孝順父母。許多人認為事事順父母就是孝,其實那往往是愚孝。

真正的孝,不但要養父母之身,還要養父母之心,即父母犯錯時,要幫父母改錯,這才近乎大孝。能幫父母改錯,也就自然化解了家庭成員之間,特別是婆媳之間的矛盾。而女人要善良溫柔知書明理,明理的突出表現是經得起虛榮的誘惑。在這個前提下結合,幸福婚姻才有了基礎。

婚後要儘量包容對方一些生活方面的小毛病和與自己不一樣的生活習慣,當想發脾氣指責對方時,先想想自己是否很完美,自己是不是從不會犯錯,如果自己不完美,自己也常犯錯,就不要苛責對方。把自己放低一點,就會欣賞到藍天白雲;一個高看自己的人,身在雲端,一腳踩空,摔得鼻青臉腫是必然的。

不要把自己的愛人跟別人的比,因為你不是那個她,或者他,當然你就沒有理由要求對方成為那個他或者她。你們之所以選擇了彼此,是因為前世的緣分,所謂無緣不聚啊。不管善緣惡緣,只要你惜緣,善待對方,惡也會轉化為善。懷揣石頭三年熱,何況一個真正有血有肉的人!

真正的愛就是包容對方的不足,相信善良大愛永遠是感化一切的良藥。具有這樣胸懷的人,婚姻必定獲得長久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