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破戒後,有補救的辦法嗎?


時間:2018/5/13 作者:妙音居士

弟子問:破戒後,有補救的辦法嗎?破戒後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真誠懺悔,也得下地獄嗎?請師父開示!

大安法師答:殺、盜、淫、妄、酒,前四戒為性戒,又為根本戒。毀破根本戒,稱斷頭罪,意為頭被砍下來,無法接上去,不可救了。在戒律中,稱不通懺悔,必下地獄。所以,對受戒、持戒,要嚴肅認真地對待。

受戒是在佛菩薩前的莊重承諾,籌量自己的根機能力,或受滿分戒,或受多分乃至一分戒。只要受了,就得一絲不苟地行持,寧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如是求戒、受戒、持戒功德無量。

這一切都是自動自覺的,戒律既具有原則性,也有變通性。

出家修行也是自己發心的,沒有誰來強迫你。

出家得奉行出家的戒法,如世間法放不下,還可以舍戒還俗。

還俗一段時間,又想出家,還可以出家。可以七次往返,這是對男眾的施捨,女眾只有一次機會。

破戒後,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真誠懺悔,固然比不認識自己錯誤、不懺悔強,然就聲聞戒律而言,犯根本戒的罪是懺悔不了的,果報在地獄。

所幸淨土法門給了破戒行人一線生機。《觀經》下品中生就是針對破戒的眾生施設的,經云:「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業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贊彼佛光明神力。亦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經於六劫,蓮花乃敷。」

證知破根本戒必將下地獄的人,阿彌陀佛悲願予以救度,彰顯阿彌陀佛威神願力不可思議。吾人當如是領納彌陀的悲願,生感恩心,不可以此作為放逸破戒的藉口。

念佛行人宜奉持淨業三福,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五戒是五條戒律或行為準則。

中國大乘佛教中的五戒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前四是性戒,後一是遮戒。

五戒是佛門四眾弟子的基本戒,不論出家在家皆須受持。

「不殺生」是「仁」,「不偷盜」是「義」,「不邪淫」是「禮」,「不妄語」是「信」,「不飲酒」是「智」,佛教傳入中國以後,融入了中國的傳統文化,漸漸與中國的傳統儒家思想產生了異曲同工之處。

戒是對身語行為的規範,對個人修行而言,戒幫助我們斷諸惡、行諸善,藉由這些行為的莊重來幫助我們調伏粗猛的惡業煩惱,令心安定,為進一步的專注修行打下基礎。

對團體建設而言,戒能維護團體的穩定有序,譬如在世間,社會法律、學校校規、公司管理制度、團體規約……都有與戒相似之處。

如果一個人在懸崖上,馬上就要掉下去了,此時是給他一根繩索還是應該「順其自然」呢?

戒律不是束縛,而是慈悲。受戒不僅是保護自我的工具,更是向上升進的階梯。

學佛從皈依開始,進一步才是受戒,不是一學佛就要求受戒。

學習佛法是一個改變心與行的機會,是改變生命的開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