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的現實利益


時間:2018/5/13 作者:妙音居士

念佛的現實利益是無量無邊,下面只說重要的:

一是念佛是最穩當最方便易行的法門。念佛可橫超三界苦海,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位居不退地,果證無生忍。如果業障沒有掃除乾淨,也不要過於擔心,只要我們誠心念佛,真誠懺悔業障,靠阿彌陀佛願力慈悲,可以帶業往生。多么殊勝的法門,既穩當、又方便,是易行道。

二是念佛既是修行。念佛法門即是修行之大法,能令身口意三業清淨,能脫六道輪迴,此不是修行嗎?

三是念佛能消業障。凡夫起心動念多造惡業,即為業障,障礙自己的佛性,業障不除,佛性不得現前。念佛法門能消除業障,一聲佛號能滅多劫重罪。發心念佛,智慧就現前。

四是念佛能離苦得樂。念佛可以離苦得樂。若不求出娑婆,求生極樂,則身在娑婆苦海,不終不離。娑婆是極苦世界,有八苦;一生苦、二老苦、三病苦、四死苦、五愛別離苦、六怨憎會苦、七求不得苦、八煩惱熾盛苦。我們念佛的目的是為求生淨土,方能離苦得樂。彌陀淨土沒有眾苦,但受諸樂。

五是念佛能斷煩惱。以遇逆境,心不愉快,叫做煩惱。如貪心,嗔心、痴心、疑心、慢心、邪見心,是六種根本煩惱,能生一切枝葉煩惱,如懈怠心、放逸心,昏沉心、散懶心、無慚心、無愧心、謅曲心、嫉妒心等皆是枝葉煩惱。

以是昏煩之法,能擾亂眾生真性,故名為煩惱。念佛是法藥,能治煩惱心病,能滅煩惱火。貪心煩惱起時,即一心念佛,而貪心自息。嗔心痴心等起時,悉皆如是,至誠至敬,一心專念彌陀名號,一心不亂,則一切煩惱自可斷障盡淨。

六是念佛能速了生死。念佛目的是為了轉煩惱為菩提,了脫生死,證涅槃,求生西方極樂淨土,圓證三不退。當我們臨欲命終時,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名號,求見我佛接引,求生上品上生,一剎間離五濁惡世。故曰念佛速了生死。

七是念佛具足戒定慧三學。戒定慧三學即三無漏學,一句彌陀名號,一心稱念,即可具足戒定慧三學。念佛以攝心為戒,故念佛稱為淨業法門,一念佛名,相續不斷,能淨身口意三業。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即得正定。一切眾生本來具有佛性智慧,欲令眾生,證入佛慧,專心念佛,離一切妄想,可證得智慧之妙法。佛教人稱念佛名,即授以擦磨心鏡,斷除妄想煩惱之法。行、住、坐,臥,不離一句佛號,無有間斷,則妄想自離,煩惱自滅,而佛慧自發。

八是念佛法門普攝群機。無論男女,老年中年少年,無論聰明人,愚痴人,無論是富貴人還是貧賤人,或孤苦老人無所不攝。有情眾生,具有知覺,但發真心,無一不能得度。只要一心稱念六字洪名,不必廣學諸法。善導大師雲,當擇其契理契機—法,專精緻力,方能速證實益。否則,尚難出離,念佛即是契理契機之法。舉世之人,無一人不可念佛,念佛一法可以普攝群機。

九是念佛可度眾生。念佛之人,自度已畢,發心度他,乘願利生,豎窮三界。如金剛經所云,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五色,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粱,而滅度之,是謂濟度三有。故曰念佛可度眾生。

十是念佛可成佛道,若念佛功成,往生時至,臨命終時,則見阿彌陀佛和諸聖眾現身接引,此當來見佛,見彌陀托質寶蓮,花開見佛。面禮金容,親蓑授記,證無生忍,位居補處。不僅可以常見到佛,亦即得成佛也。凡欲離苦得樂,超凡成聖者,自當以持名念佛一法,為唯一無上法門,終身力行。

敬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