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形式上不是很重要的,實質重要


時間:2018/5/13 作者:王習訓

什麼東西主宰這一切?佛說得好,心想,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主宰一切法,一切法從心想生的,所以念頭就太關重要!你天天念阿彌陀佛,你是什麼境界?極樂世界的境界,阿彌陀佛本地風光的境界,這還得了嗎?我們天天念佛,為什麼境界不現前?你不會念。為什麼說不會?你這一句佛號裡頭摻雜著有懷疑、有夾雜,而且常常間斷,所以你感受不到受用;換句話,你的佛號跟阿彌陀佛的心沒有連在一起。我們中國古人講母子連心,母子分離距離再遠他有感應,兒子真想媽媽,媽媽也真想兒子,所以當他們相念的時候就有感應。我們跟阿彌陀佛也要像母子關係一樣,那才行,那就是古大德常講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那叫真念佛。所以,形式上不是很重要的,實質重要。把極樂世界看成我的老家,把阿彌陀佛看成我的父母,我們離開了老家,迷失了方向,到這兒來搞六道輪迴,現在聽到釋迦牟尼佛的教誨,明白了。明白之後,趕快認祖歸宗,這個重要!憶念不捨,這叫真念佛,決定不要把生死放在心上,心裡沒有生死了。

念念跟阿彌陀佛相應,我這裡發射念佛的波他收到了,阿彌陀佛的回響我們也感受到,自己感受到了,什麼時候回到極樂世界?聽佛安排。佛什麼時候讓我們去,就是什麼時候他來接,什麼時候就走;沒有來接,一定我們還有沒有完成的工作,需要在這個地方完成。一個是在這個世間提升自己的境界,比在極樂世界還要殊勝,這經上講的,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真修行,等於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為什麼?極樂世界沒那麼多誘惑,沒有,太平世界,這個地方誘惑力量太大,你能禁得起,這真的不是假的。順境、逆境,順境誘惑你起貪瞋痴,逆境亦復如是。你把境界看破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受外頭境界誘惑,我們自己成就了,雖然沒大徹大悟,清淨平等得到了。清淨心得到,平等心也得到,佛還沒有來接我們,那另外一個要幫助苦難眾生。這個世界與彌陀有緣的人不少,我們要做出一個好樣子來接引他們,幫助他們認識阿彌陀佛,認識西方極樂世界。他認識之後,他也能發願,他也能真乾,我們有能力幫助他,你住在這個世界就是這麼一樁事情,不是為自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集》(第一五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